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在城市更新中破除惯性思维,找到共生共兴路径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杨钟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更新中破除惯性思维,找到共生共兴路径的建议》(第1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注重“以人为本,强化顶层设计”

  (一)立足区情,找准城市更新的方向与路径。东区综合分析研判城市更新政策和外地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精明增长理念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意见》,明确“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产业带动,产城融合”“坚持做优品质,打造特色”等6项基本原则,从科学谋划城市更新、彰显城市风貌形象、优化城市服务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16条主要任务,为东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

  (二)强化保障,健全城市更新的制度与体系。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城市更新专班常务副组长,从全区抽调精干力量驻项目现场集中办公,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政策落地落实。区委出台《党建工作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八条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覆盖优势,针对城市更新中部分急难紧迫、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城市更新综合党委,每季度研究1次城市更新突出问题。东区还积极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攀枝花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晰了体检目标、工作步骤、工作方法、保障措施等,按照方案规定东区将加快推动城市体检工作,完成城市体检技术服务的购买工作,进一步健全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编制城市体检报告,完善城市体检发现问题、城市更新解决问题的城市更新工作方法。

  (三)扩展视角,不断丰富城市更新行动内容。以望江片区城市更新为例,最初规划设计方案主要计划对片区道路、房屋外立面、地下管网等实施改造,随着广泛征求、吸纳片区居民改造意愿,目前已引入分布式光伏、智能充电桩、完整社区建设等新设施、新理念。后期东区将继续坚持全盘思考、扩展未来视角,让规划更接地气,城市更新行动更近人心。

  二、贯融“兼收并蓄,延展城市文脉”

  东区城市更新行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历史文化、群众感情,不乱砍老树、不随意更改老地名、不贪大媚洋求怪。注重东区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对现有棚户区、老旧厂房、办公场所开展调查评估,确定保留保护历史建筑22栋,计划改造提升棚改楼栋18栋。积极探索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可持续开发模式,分区域、分重点、分步骤实施老旧建筑风貌和周边景观环境更新改造,既保留攀枝花老城历史记忆,又赋予现代功能,实现历史建筑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展现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以瓜子坪片区为例,未来将以攀枝花“城市原点”为依托,开展片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研究,整体打造三线历史风貌,提升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利用沿江地理优势,开发沿江经济、打造沿江景观,拓宽发展空间;针对土地利用碎片化的突出问题,强化“金边银角”打造,利用有效空间盘活闲置资源,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三、坚持“破立并举,统筹发展安全”

  《攀枝花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以“安全韧性”对城市内涝积水点密度、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等指标作出解释及任务分解,东区结合污水管网建设三年行动,加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和改造力度,促进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2021年至今,东区已修建污水管网30公里。东区深刻吸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成立自建房风险排查工作组,对15091个图斑已完成排查14408个,对发现的953起问题已整治721处。以城市“微整治”为突破口,2022年结合创文、防汛工作要点开展城市次支干道破损路面、盲道、人行地砖修复近5000平方米,已更换、安装路灯184盏,在龙珠路、金域阳光、各中小学附近及时增设无障碍坡道及人行道护栏,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同时及时消除了部分城市内涝点隐患。

  尊敬的杨钟凯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魏欣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电话:1338831496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