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提升居民精神文明水平的建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赵碧莲、周红炜、陈晋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居民精神文明水平的建议》(第6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东区高度重视,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全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一)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采取公共场所展示、网络媒体刊播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新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和传统节日振兴等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加强文明实践养成。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以“3•5”学雷锋日等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文明劝导、扶贫帮困、卫生整治、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255次,惠及群众20000余人。

  (三)精心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发挥节日涵育功能。 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唱响时代主旋律。各街道、社区通过组织开展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花会歌会、联欢联谊等活动300余次,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二、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素质养成、城市基础设施等十大工程,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各街道、镇、社区开展各类创文宣传70余次,入户宣传1000余次,制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致全区机关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宣传资料1500余份,模拟调查问卷5万余份,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创文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居民朋友积极参与、了解、支持创文。

  三、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东区严格落实《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开展物业管理“公开年”主题活动,对辖区有在管项目的物服企业共计55家, 82个项目小区、 51个小区业委会进行了测评,下发了整改通知并进行整改。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由于各小区人员、规模等实际情况不同,各小区无法制定统一的小区环境标准,各物管公司的服务也存在差异,目前,暂无法对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制定统一标准。辖区各小区锻炼活动时间,小区居民开展活动等行为均是物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自行制定。二是受限于人员等原因,暂无法实现“综合评审居民素质,落实责任主任包干到每个人头上,进行奖罚制度”。

  根据您的建议,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一是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以价值观建设为核心,推动公民道德建设。重点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三是以活动阵地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引领作用。把志愿服务建设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感谢您对全区精神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陈泰安 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电话:18982309389)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