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打造中高端规范化养老院的建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张新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中高端规范化养老院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东区养老服务发展基本情况

  东区是攀枝花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67平方公里,共40个社区居委会、7个村委会。目前,辖区户籍人口38万,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9万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约9075人,老年人口老龄化程度达21%,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趋势。近年来,各街道(镇)、社区通过整合资源、盘活闲置房产等方式,开展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合理构建普惠型、保障型社区(村)养老服务网络。目前,已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个、农村幸福院6个,创建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8个,已审批民办养老机构12家,农村敬老院1家,养老床位近2800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约35.79张。

  二、近年来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举措

  (一)树立标杆企业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行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早在2016年,攀枝花市东区选择金域阳光养护院和德铭菩提养护院,依托台湾和日本成熟的养老服务标准进行试点。2017年,在国家标准委员会的指导下,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编制完成《攀枝花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攀枝花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评价通则》《攀枝花市老年康养社区建设基本要求》《攀枝花市养老机构护理区建设基本要求》4项地方标准,被纳入《四川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导则》的地方标准篇在全省推广。2018年,编制完成《攀枝花市养老护理常见风险防范基本要求》《攀枝花市家庭病床诊疗服务规范》《攀枝花市老年人健康档案的建立》《攀枝花市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常规健康管理指南》4项地方标准,推动东区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大踏步向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截至目前,东区已审批的13家养老机构均已取得消防、食品经营、特种设备等相关证照。

  (二)依托国有大企业开展全域全龄智慧康养城区建设。2018年年底,攀枝花市被选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和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东区作为主城区,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个性化的要求,2019年7月,东区人民政府与攀枝花市国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承接中央财政补助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契机,着力实现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60%以上的城市老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适老化改造,90%以上的城镇社区建立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机构、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80%以上、农村60%以上由社会力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100%。建立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的政府-平台-企业协作体系。依托线上“长果.云”康养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结合长果日间照料中心实体,以医养融合的服务模式,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目前,已将东区阳城社区、阳光馨园社区、枣树坡社区、湖光社区、观景台社区等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为智慧康养服务中心,投入大量智能化设备和线上平台对接,实现健康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干预等数据采集及数字化应用,为全市推广,先行做好示范。

  (三)以嵌入式养老推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要,满足辖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积极探索多元化多层次的综合养老服务,2020年,经过我局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拟在炳草岗街道竹湖园社区建设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预计年底投入运营,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运营,由专业管理队伍负责运行管理,采取全托、日托和居家上门等方式,重点为社区内失能、失智和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机构专业护理、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和传统意义上的养老机构相比,建在社区内的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离家更近,老人家属也方便探视,能更好地满足老人们的养老需求。该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是一个功能齐全、项目多元、环境优美、服务规范的生活照料和活动场所,将极大地丰富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和精神娱乐活动。

  (四)多措并举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对养老机构现有服务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省民政厅举办全省“百千万养老人才工程”培训班为契机,带领全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先进经验,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团队水平。配合市级部门,组织养老机构参与“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攀枝花工匠杯”等养老服务人员比赛,鼓励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升东区养老机构总体质量。近年来,东区辖区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约500余人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护理人员培训。下一步,持续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增强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五)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以全面提升辖区内养老院服务质量为宗旨,结合全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推广工作,2019年选定了2家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试点工作。针对养老机构管理中的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等重点环节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梳理、细化、明确,落实到岗位、人头,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并制定成清单手册,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同时,每年定期组织消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对辖区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要求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2019年至今,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开展15次安全生产检查,发现40余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此外,组织辖区养老机构开展2次消防应急演练,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消防意识,增强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打造全市医养融合发展示范高地。依托中心城区便利的交通区位、丰富的医疗资源、完备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充分发挥主城区在推进老龄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粘合作用,重点打造医养融合发展示范高地,建立“虚拟养老院”,形成老龄产业辐射核心区,为老年人提供“养护型”与“医护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一是继续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帮扶、合作共建,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二是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推进医养服务合作化、社区化、个性化。三是各养老机构加大与协议医疗机构沟通协调,为养老机构入住老年开辟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四是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和安宁疗护服务,为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高品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二)开展东区养老机构定星评级工作。建立健全由购买主体、养老服务对象以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评审机制、制订养老机构分类标准和评估机制,推行星级养老院评定工作,建立养老服务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依托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推进东区养老机构、乃至整个养老服务业服务质量升级上档。逐步实现养老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转型升级,塑造“安全、诚信、优质”的服务品质,让老年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三)建设1所在全市有示范引领性公建民营中高端养老机构。在东区东华街道民建社区辖区占地面积约8亩(约5000平米左右,容积率1.2)地块(市儿童福利院旁),拟建设一个500张床位以上的公办民营中高端养老机构,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包装向外推介。该项目,将通过政府和运营企业共同努力,将该机构打造成在攀枝花市范围内兼具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品牌凸显等特色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力争在3年内成为省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同时,将其发展成为攀枝花市民生事业的展示基地,养老服务组织的交流基地,养老从业人员的培训基地以及社会实施公益项目的爱心基地。

  尊敬的张新萍委员,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联系人:向丽华 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局长,电话:138823281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