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东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政协第一学习活动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第57号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局文化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为传统佳节增添一抹亮彩,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文化馆、街道、镇、社区、各社会组织、业余文化队伍积极作为,组织开展了很多丰富的文艺活动。

  一、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生活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一是文化馆以“春节”为主题,相继开展了“暖冬行•爱传递”、“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等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演艺节目内容涵盖扭秧歌、打腰鼓、舞狮、川剧变脸、旗袍秀等传统的文艺节目,不仅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大大地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二是各街道、镇、社区文体专干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各种迎春趣味游园活动,如:包饺子、做灯笼、写对联、画年画、送祝福、猜谜等传统活动。三是为了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东区政府大力主导,在大街小巷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树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彩灯。

  二、传统文化入校园,传承从娃娃抓起

  2017年东区文化馆率先在全市开展“戏剧进校园”公益培训,由表演专业老师进校园开展戏剧培训,组建戏剧社团,目前在攀枝花市第二十五中小学校集团下的两所中小学校(四十中小学校与四十二中小学校)授课,至今为止,已招收1500多名学员。东区的校园戏剧蓬勃开展,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也受到老师、家长与学生的一致好评。2019年在文化馆专业老师的辅导下,25中小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才艺比赛,节目黄梅戏歌《谁料皇榜中状元》荣获三等奖;2018年获得“四川省川剧传承展演”二等奖。戏剧进校园,让广大儿童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戏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展现出更加丰富的价值与意义。

  三、下一步打算

  今年我们正在辖区积极开展百佳文艺团队的创建工作,在已申报的近30支群众文艺队伍中,艺术门类涉及较广,不仅有舞蹈、声乐、器乐、小品,也有东北大秧歌、南狮表演、旗袍秀等传统表演艺术。下一步,我馆将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将这些传统的文艺节目进行推广,让传统文化深入居民和青少年儿童心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0日

  (联系人:殷渝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电话:13118300219)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