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高度重视菟丝子对植物的危害,下决心打好清除菟丝子的歼灭战)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赖绍才、黄川委员:

  你们提出的《高度重视菟丝子对植物的危害,下决心打好清除菟丝子的歼灭战》(第39号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菟丝子基本情况

  菟丝子一直是困扰东区园林绿化管护的一大难题,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区就下发文件要求全区进行排查和防治。排查的结果为:一是我区直管的城市绿地菟丝子较集中的地点位于学府花园后次干道、半山康城前绿地及龙珠路沿线,被侵害植物乔木2株,地被面积约220平方。二是各街办(镇)辖区管护绿地被侵害的乔木约1003株,地被12947平方米。  

  二、菟丝子防治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我区直管的绿地,已安排管护公司对受菟丝子侵害的树木和灌木做了清除。管护公司以人工清理为主,对受菟丝子侵害的植物逐一进行清理,灌木连同寄生受害部分一起剪除,由于菟丝子的断茎有发育成新株的能力,剪下的茎段进行了深埋处理。二是街办(镇)管辖的绿地基本完成菟丝子清理工作。因街办(镇)管护面积大,范围广,受侵害植物较多,菟丝子的防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的长期坚持反复治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 防治意识薄弱。现辖区企业、单位对菟丝子侵害情况不够重视,甚至不了解,缺乏主动性,治理后不继续进行监控,侵害具有反复性,不能及时将菟丝子控制在萌发阶段,严重破坏了树冠的景观性,造成绿化损失,为其传播提供了条件。

  (二)经费投入不足。在资金投入方面不足,菟丝子防治工作缺乏保障,使防治工作受到经济因素的制约。当侵害大面积发生时,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有限,往往要申请专项资金,等待上级部门审批,未将病虫害防治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延误最佳治理时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增强防治意识。一是加大菟丝子危害性的宣传力度,组织各街办(镇)工作人员开展专项防治技术培训,发放相关技术资料,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加强与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工作,发动辖区居民参与防治,提高认识,让居民不随意摘扯、丢弃感染枝条。二是引导专业人士和专家投入到防治工作上来,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街道、社区,面对面的教授学习防治方法和技术。三是强化绿化管理者对预防的意识,促使他们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实现防治结合,控制侵害面积。

  (二)落实防治责任。菟丝子防治这项工作是需要辖区各部门、企业相互配合及长期的坚持不懈,落实有效的防治责任,对防治工作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一是要根据菟丝子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红线范围内的防治工作。二是要针对各自负责区域内的侵害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让防治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

  (三)加强资金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制定科学合理地防治计划,对有效防治菟丝子侵害是至关重要的。一是要投入资金,各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全面的治理工作。二是要实现了对菟丝子有效的监测,一旦发现菟丝子幼苗及时拔除烧毁,重点关注受侵害严重区域和榕树类植物密集区域,使防治工作更加具有有效性、针对性。

  (四)加强林业检疫。林业检疫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充分做好苗木运输检疫工作,对从外地采购的树种必须先经过林业检疫部门检疫合格之后,才能引进到东区,严防菟丝子进入到绿化环境中来。

  在后期的具体防治工作中,我区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各街办(镇)绿地菟丝子防治工作的技术支持和行业监督,确保菟丝子防治取得成效,使绿地进入良性循环,让辖区内居民生活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幸福感得到极大增强。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东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联系人:郭波 区林业局局长,电话:13458100999)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