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优化批零售市场等现有优势经济 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建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黄立树、雷茹、王樱燔、刘远君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针对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批零售市场等现有优势经济 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建议》,我们在深入研究后,做出以下回复:

  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区商务局提前谋划部署,全面总结《东区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正在构思编制《东区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炳草岗商贸流通集聚区发展规划》,并且对《东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攀枝花市东区物流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25)》进行修订完善。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区将慎重考虑,合理规划城市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社区商业、城镇商业、特色商业带、特色商业街、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特殊商业网点等多个层级,做到点面结合、科学布局。实事求是地对东区商业发展进行科学定位和合理调控,防止商业区域的盲目建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推动东区商业持续繁荣发展。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也将强化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增添配套公路、停车场等设施,进一步满足市场发展的客观需求。

  为引领企业加快创新,打造产品品牌,自2015年起,东区开始打造攀枝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园区位于奥林匹克双创中心综合楼2-4层,总面积3000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四楼)总投资1100万元,面积10000平方米,于2015年8月15号部分投入使用,2017年6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前期以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和项目孵化为主题,引进了美团、清华启迪和软通动力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培育了26度果园、鸿光科技、志林科技等多家本土知名企业。

  随着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经济与传统产业的不断深入融合,园区企业逐渐发展成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复合型企业,为进一步抓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促进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不断壮大,园区转型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

  目前项目二期(二、三楼)已部分呈现,总面积20000平米,总投资2200万元。包括大中型企业办公区、小微企业办公区、孵化区、生活服务区、休闲区以及党群服务中心、路演厅、多媒体会议室、洽谈室等功能板块。入驻包括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新媒体和中介咨询服务等业态的多家企业,具备“双创”孵化能力、金融投资能力和新兴产业吸附能力,是目前攀西地区条件最完善、设备最齐全、品牌集聚度最高的现代服务业主题园区。

  攀枝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为入园企业提供成本低廉的办公场所(2年的免租期),配套各种大小会议室、洽谈室和路演厅供入园企业免费使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定期开展各类的项目路演、沙龙、论坛和培训,为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营造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2018年,园区获得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称号,2020年4月,园区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

  此外,园区中还引进了“互联网+”城市创新综合体项目,更加全方位服务于本地企业。打造了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区域内的特色产业及周边区域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管理服务云、营销服务云、融资服务云、人才服务云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管理水平不高、融资信贷困难、营销渠道受限、信息化水平落后等难题。

  同时,为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东区出台了《攀枝花市东区促进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攀东委办〔2018〕77号),其中明确了支持企业创建优质品牌的具体奖励措施,“对首次获得国家级(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省级(四川质量奖、四川著名商标、四川老字号)、市级(市政府质量奖)服务业品牌、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此外,该奖励办法中也含有对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的新建以及整体改造的相关奖励,用于支持市场建设。

  近年来,区商务局还不断组织企业扩大对外合作。2019年,宣传或组织东区企业参加了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广交会、南博会、首届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共计30余次。例如,4月16日-4月18日期间,组织辖区企业到成都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对接外地客商,寻找合作机会,9月17-21日,组织攀枝花市攀乡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攀钢集团、十九冶等东区家企业参加西博会,11月5日-10日组织攀枝花钢城集团印刷广告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攀一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 7家企业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近日,东区又派出招商分队到成都、重庆对接了华星兄弟网红直播基地、微医医疗、重庆赛伯乐众创空间、天杰后勤管理公司乐健康、乐其集团研学基地和中昂地产彩云台等项目,积极引进外地优质项目回攀。今年区商务局还会继续通过各类活动宣传攀枝花市情市贸、特色产品,让更多人了解攀枝花,到攀枝花投资。

  加快东区商贸流通的建设发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热切希望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其中,为街区发展出谋划策。

  在此,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联系人:熊丹,区商务局局长,电话:13518411699 )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