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攀枝花市人才流失问题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0-07-06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邱体红委员:

  您提出的《攀枝花市人才流失问题分析及建议》(第88号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引才留才措施,巩固人才成长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协同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构建特色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东区人才引进办法》《东区鼓励工业企业转型和发展奖励政策》《东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关于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试行)》及配套办法等政策文件10余项。三是强化人才主动招揽。紧扣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在人才“引、育、管、用”上下功夫,近两年来,通过考核招聘的方式共引进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含教育、卫生)8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5人,大学本科64人。在引进人才的待遇及配套服务方面,东区均严格按照《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等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落实。四是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先后建成攀枝花电商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园、大学科技园等,成功引进清华启迪孵化器入驻东区。电商产业园和木棉新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众创空间。五是突出对外合作。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正式开学,成为康养转型人才培养的学府高地。依托“钒钛”资源优势,与中南大学、四川大学、绵阳九院等院校搭建了技术攻关、咨询服务等合作。成功建立了全市首家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六是抓好人才保障激励。积极搭建各类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了高端人才服务中心,近三年来共投入人才经费800余万元,确立第三批区委直接掌握联系的高层次人才29名。实施分类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继续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和科技项目向上争取无偿资金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创新企业发展环境。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确实如您所述,因攀枝花在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思想观念、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造成仍然存在人才流失现象。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认真采纳,认真落实:

  一、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一是建强“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机制。更新人才理念,继续加大党组(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目标考核逗硬力度,推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确保经济工作与人才工作共同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继续增加财政资金对人才的投入力度,确保人才保障投入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致。二是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结合市委出台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加强高端人才引进的若干措施》《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等,建立以实践能力和实际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三是优化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积极与辖区大企业、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等人才较集中的企业和单位开展合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影响本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兼职兼薪从事产品研发或技术攻关,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使用。

  二、着力提升产业吸附人才容量。一是出台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奖励政策。对引进高端人才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提升企业积极性。培育一批爱才重才的示范单位,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科技龙头型企业,并给予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对高端人才、青年人才的承载能力。二是探索建立“人才特区”专项基金。用于保障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性支出。健全优秀人才评选奖励机制,设立“本土人才成长奖”,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激励。三是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全力保障科技成果持有者通过转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在我区实现生产转化。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支持科学技术奖项目主要完成人,携成果来我区产业转化。鼓励支持辖区企业吸收引进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鼓励我区企业购买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在我区进行成果转化,并给予政策支持。

  三、深入实施“智汇东区”人才计划。一是积极推动攀籍及周边区域人才回流。积极利用大学校友会、高中校友会等资源平台,加大攀枝花宜居宜业宣传力度,吸引在外创新创业人才、紧缺骨干人才回东区投资兴业。二是就地留住本土大学生人才。引导企业建设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组织本地企业开展大型招聘会,推动本土大中专院校学生就地发展。三是广泛招引创新创业人才。利用东区科技孵化平台,积极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扶持基金、税收减免、办公场地等政策,广泛招引创业人才到东区发展。四是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结合东区产业需求,柔性引进钒钛、科技和学科建设急需、紧缺领域领军人才或学术带头人,高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五是发挥好引才比较优势。继续到东北、西北等高校集聚的区域召开宣介会、推广会,主动出击上门推介引才需求和宣讲人才政策。

  四、持续加大人才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一是借智借力提升科研水平。加大与辖区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沟通交流合作力度,支持他们与东区地方科技企业开展科研攻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继续搭建政府与省内外名校名院名企人才交流平台和战略合作关系,利用“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名片优势,合作共建专家康养、疗养基地,积极引导他们在我区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中心、教学实践基地。二是加大人才交流力度。积极争取和接收各类优秀人才及团队到东区挂职锻炼、开展项目调研或技术交流,对有意留在东区工作或创业的挂职人才,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优先安排工作岗位或给予创业扶持。继续选派优秀干部人才赴发达地区顶岗学习先进经验,搭建与发达地区交流合作平台。三是增强城市对外形象。继续加大攀枝花在网络、电视等媒介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城市魅力和吸引力。继续结合特色产业和自然禀赋,积极争取各类高端专业论坛、大型展会、体育赛事等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开放性度,增强人才吸引力。

  五、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环境。一是提升人才公共服务能力。依托《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建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资源信息共享、创新创业支持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不定时组织开展人才联谊、读书活动、线上主题研讨会、人才交流座谈会等活动,积极为人才搭建工作、生活的交流平台。二是开展灵魂工程教育。在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中开展“三线建设”文化传承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热爱攀枝花、奋斗攀枝花,让攀枝花成为他们成长的心灵归宿地。同时,积极做好“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名片的宣传工作,提升对外影响力。三是完善人才福利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各类人才充分享受社会保障服务,帮助解决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在转岗和流动中的实际困难。积极为重点人才、紧缺人才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配套服务,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组织开展人才联谊、交流座谈会等,积极为人才搭建工作、生活的交流平台。四是加大人居环境投入力度。加大实施城市美化工程,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提升城市软实力。五是降低人才安居成本。继续落实好高层次人才津贴补贴发放、看望慰问和人才住房补贴等,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宝地。

  尊敬的邱体红委员,再次感谢您对东区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人才工作的委员,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2日

  (联系人:黄勋健区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电  话:13550911025)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