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集中整治车辆违停现象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

时间:2020-07-06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王健苏委员:

  您在东区第七届政协第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集中整治车辆违停现象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第85号提案)收悉。我区及时组织市公安局东区分局等部门进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造成机动车违法乱停乱放的主要成因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截至2019年5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7318辆。机动车停车泊位供需不平衡,大型商业区、校园周边无专用停车区域,交通安全设施不配套等前期规划设计不充分等问题日益凸显。

  (一)重点区域停车泊位稀缺。如:金海柏林郡、学府花园等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过低,大量私家车占用城市道路、消防通道停放,安全隐患突出;市四小、市二小、市四十中小、市四十二中小等学校周边由于缺乏足够的停车资源,学生上放学时段,大量接送学生车辆随意占用道路停放,造成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拥堵、秩序混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配建停车泊位严重匮乏,无法满足就医车辆停放需求,待停车辆易导致交通拥堵;阳光馨园等小区配建停车泊位被挪作他用,改建成商铺。

  (二)停车需求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建成区汽车保有量124798辆(不包含2017年在攀检验外籍机动车10499辆),停车需求149757个(按保有量1.2倍计算),停车供给72131个,供需差77626个。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比例偏低,如湖光小区、凤凰小区、临亚小区等配建停车位完全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三)停车收费政策导向偏差。我市现行停车收费依据《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攀发改价格[2014]102号)执行,存在“收费体制倒挂,路内收费低于路外收费,导致路内停车场周转率不高;未根据区域、停车场类型在泊位利用率、泊位停放时间等车辆停放特征,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策略”的不足。

  (四)部分车主及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个别驾驶人为图方便或不愿交停车费而随意停放,一些个体经营户占道倚车售卖,如整治前的炳三区金域阳光、海德堡小区周边背街小巷。

  二、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主要工作措施

  (一)长期以来,始终将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作为交通管理的工作重点,近年来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加大了整治力度,先后专项整治了炳三区公园大地、海德堡、金域阳光、龙珠路二小校区、印象马德里、鸿茂巷、西海岸菜市场、桃源街等重点区域。2018年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100857起、2019年截止5月底,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61479起。

  (二)交警支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间断通过曝光台,曝光典型乱停乱放违法行为,通过深入宣传,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三)为解决“停车需求供给不足、停车收费导向偏差、乱停乱放违法严重”等突出问题,2018年6月,交警支队专门组织力量,对城市建成区停车问题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并形成《攀枝花市公安局关于我市市政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建议》报请市政府,着力从管理体制建设、停车收费政策、智慧停车管理等方面解决停车难、乱等问题。目前,市政府已批准由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对全市停车资源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正在开展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和规范停车泊位设置,今后将有效促进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逐步解决停车难、乱等问题。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2日

  (联系人:丁镜富东区公安分局政委,电话:189081433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