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增加普通高中学校或增加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的建议

时间:2020-07-06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严斌、张林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增加普通高中学校或增加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的建议》(第53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国家、省、市关于高中阶段发展的相关政策

  我国的高中阶段教育分两类,一类是普通高中教育,主要是为普通高等学校培养优秀生源,毕业生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全国各类高校;一类是中等职业教育,主要为社会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培养出大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同时,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也开辟了高等教育通道,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也可以通过高考进入对口高等教育学校。

  二、关于所提具体建议的采纳情况

  关于两位委员提出的“区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可向省市主管部门申请,在我区增加普通高中学校,如在四中或一中增加高中部,或在我区所属的十五中增加录取人数,让家长们安心,让更多的孩子们都能有上大学的机会”的建议,根据《2018-2019学年教育基础数据统计表》中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0月我区辖区范围内共有普通高中3所,在校学生7882人;有中等职业学校3所,在校学生5083人。2018年秋季学期,全区初中毕业生3017人,其中升入普通高中2247人,升入中职学校676人,两类高中合计2923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88%。从目前来看,我区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处于全市前列,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

  我区作为攀枝花市主城区,正致力于打造成为攀西教育高地。从总体上看,我区近三年来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根据初三毕业生人数的变化基本趋于稳定,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保持在96%以上。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比例高达8.06:5.2,远超《攀枝花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规划(2010-2020年)》中确定的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4.8:5.2的要求。就算考虑我国二孩政策的影响,五年内我区的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人数也能完全满足我区初三毕业生的需求。只是目前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造成就学观念依旧未转变,我局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中职教育的宣传力度。

  综上,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可以看出两类高中协调发展,不论是对国家后备人才培养,还是对学生以及学生家庭都是有益的。目前我区暂时没有增加高中阶段教育学校配备和扩大高中阶段计划招生人数的必要。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8日

  (联系人:陈冬兵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88231321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