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康养机构中医康复服务产教融合的建议

时间:2020-07-06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高翠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康养机构中医康复服务产教融合的建议》(提案第51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中医药及康复服务产业现状

  东区是攀枝花市的中心城区,幅员面积167平方公里;辖1个镇9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38.2万余人。辖区内中医药卫生资源丰富,拥有全市唯一的中西医结合三甲医院,其余各市级医疗机构也都设置了中医科;全区12家基层医疗机构中,有11家已打造建成中医馆;农村卫室设置了中医角,配置了必需的中医设备,运用中医饮片和等中医适宜技术,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传统的中医药及适宜技术在全区广泛开展,深受老百姓欢迎,不仅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二、关于加强我市中医康复服务产教融合方面的建议

  (一)关于人才培养的问题。中医药技术在基层越来越受居民欢迎的同时,由于基层待遇偏低,工作平台有限等客观原因,中医康复服务人才气缺乏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一方面是专业的中医康复服务人才引不进,培养难,同时现有的中医康复服务人才也留住难。尽管基层不断呼吁出台中医药康复服务人才方面的文件,或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但有关基层中医药康复服务人才的顶层设计文件或政策至今仍然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和开展。

  东区卫生健康局征对目前面临的中医药康复服务人才短缺的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主动向中医药管理的上级行政部门攀枝花市中医药管理局进行了汇报和沟通,力争市级层面政策早日出台。二是争取区政府支持,主动争取区委、政府重视中医药康复服务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逐年加大对中医药投入。三是强化部门合作。主动加强与区民政、人社等部门间的协作,力争将基层中医药康复服务人才培养纳入康养、养老机构人员职业培训,解决社区人员就业培训等范畴,培养基层适用型的中医药康复服务技术人才。

  (二)关于中医药科研转化。我区非常重视中医药科研转化工作,近年配合省、市开展完成了一些中医药科研项目工作,但由于身处基层,没有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不具备中医药科研方面的硬实力,所以中医药科研、教学能力低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每年都会派出中医骨干人员,参加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普及,也十分愿意与攀枝花市康养学院合作,利用攀枝花康养学院在中医康复技术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力量,共同在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科研活动,普及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促进中医药产业的深度发展。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东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攀枝花地区特有的资源优势对于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广泛的前景,省外其他地区开展的“中药植物园”、“药膳养生馆”、中医养生驿站等特色服务,很受居民欢迎,委员们可以利用自身掌握的资源,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化及科教研方面的工作开展。

  下一步,我区将全力协同市卫计委、中医协会、民政、人社、旅游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争取在中医药康复服务产教融合、医教研等方面做出成绩。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雷 茹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电话:13908142005)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