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我区学前教育现状、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彭如川、杨惠麟委员:

  您于东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我区学前教育现状、问题及建议》(第46号政协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学前教育的基本概况

  东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70所,在园幼儿10201名,其中:公办幼儿园5所(含市实验幼儿园2个园区,不含9月份即将开园的三森幼儿园);攀钢企业办园10所;民办幼儿园55所。民办幼儿园中,实行政府定价,享受政府补贴的普惠性幼儿园35所,学位5430个,现有35所普惠性幼儿园中,最低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保教费376元,最高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保教费560元(不含伙食费)。全区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幼儿总数的82.80%。

  普惠性幼儿园呈现出良性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二、东区学前教育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积极鼓励,正确引导,星级管理。攀枝花市东区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对现有民办幼儿园依照“先扶持、后规范、再创优”的工作思路,实行星级管理;制定了《攀枝花市东区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和《评估细则》,每年组织督导评估专家组对全区各幼儿园进行教育督导评估,评估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在星级评定的基础上,政府从有限的资金中,每年抽出30多万元对办学成绩突出的民办幼儿园进行奖励,奖励项目包括了:优秀民办幼儿园奖;进步民办幼儿园奖,完成公益工作任务奖;可持续发展奖等;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民办幼儿园,形成竞争激励机制,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

  (二)畅通四条管理渠道,优先学前教育发展。东区教育局在积极扶持发展民办教育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对民办教育的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率先在全省做到了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民办教育党总支,下辖7个片区党支部,党员总人数达到65人;成立民办教育联合工会,积极开展“双维护”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维护职工利益;成立民办教育协会和民办教育学区联盟,强化自我管理和行业自律;通过党支部、工会、协会和学区联盟四条工作渠道,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促进了东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三)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造福于民。由于历史的原因,攀枝花市的公办幼儿园偏少,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作为攀枝花市主城区,城区适龄儿童多,老百姓要求上优质低价的公办幼儿园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资文化需求和供给的矛盾,东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积极推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建设,按照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学前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3月奥林匹克幼儿园开园,2019年9月,三森幼儿园正式开园,到2020年全面完成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10个的工作任务,有效缓解和满足群众要求上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四)强化督导评估,规范办园行为。从2012年开始,东区教育局每年组织学前教育专家组,比照《攀枝花市东区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对区属民办幼儿园进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对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硬件投入、教玩具配备,落实“两教一保”制度、严格控制大班额以及幼儿园校车使用、安全责任、安保人员配备、教师获奖比例等按照《四川省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川教〔2016〕128号)和《幼儿园装备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逐项落实,按得分高低评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并进行星级管理。

  强化对评估结果的应用,督导评估的最终结果和政府奖补,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直接挂钩,作为重要的指标和依据,通过评估,引导民办幼儿园增加办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星级评估工作也进一步促进了民办幼儿园积极增加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质。到目前为止,东区大多数民办幼儿园都自筹资金建设完成了幼儿园室内外活动场地,添置了大型教玩具、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多媒体投影等教学设备,办学条件和办学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五)以活动为载体,搭平台,变风气。过去的民办幼儿园,曾经是“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大家都“以邻为壑”,总怕别人超过自己,学走了自己的经验,更怕别人挖走了自己的老师和幼儿。幼儿园的老板们都像斗红了眼的公鸡,谁看谁都不那么顺眼,防范的心理很重,“盯着上家,看住下家,严防对家”。

  为切实改变这种不健康的状态,东区教育局在确保畅通“四条管理工作渠道”的前提下,以会代培,以活动促发展,通过学区联盟把大家组织起来,走共同发展的道路。东区教育局每年定期组织“青年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幼儿园厨艺大赛”、“校园长法律知识竞赛”、“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保教理论知识竞赛”、“幼儿舞蹈大赛”、“民办教育文艺汇演”等活动,促进保教队伍向知识化、专业化发展。各学区联盟通过积极开展民办幼儿园结对教研,普惠性幼儿园为普通民办幼儿园“送教到园”,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幼儿园现场观摩会,引导幼儿园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同行的竞争,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辖区内民办幼儿园数量众多,但大多规模较小,且布局不够合理;公办幼儿园园舍老旧,无扩展空间;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因各种原因引资成本过高,原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因为过高的园舍租金,不愿意成为普惠性幼儿园。

  (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民办幼儿教师因各种原因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和同级公办幼儿园比较,待遇偏低,无法吸引优秀青年教师投入到民办幼儿园工作,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性大,缺乏系统性的继续教育和专业研修,教研力量薄弱。

  (三)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投入仍很不足,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滞后,普惠性幼儿园奖补配套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四)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成为高收费幼儿园。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1〕12 号)文件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属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小区配套幼儿园用途。”但由于东区政府没有土地出让权,房地产的土地红利归市级财政,东区政府和区教育行政部门无力实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购,政府缺位造成炳三区所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变成了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

  (五)师资缺乏,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幼儿园教师引进机制缺乏创新,教师待遇偏低,很多民办幼儿教师每月交完社保后拿到手的工资还不到1500元,难于吸引优秀教师投身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缺乏稳定性;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教师专业达标率不高,缺乏系统性的继续教育和专业研修,教研力量薄弱,因各种原因均未参加职称评定,很大一部分民办幼儿园还存在“小学化”的倾向。

  (六)幼儿园规模偏小,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东区辖区内民办幼儿园数量众多,但大多数规模都很小,并且布局也不够合理,炳草岗和炳三区聚集了很多幼儿园,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公办幼儿园园舍老旧,无扩展空间;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因各种原因迟迟未建或建好后引资成本过高,政府回购乏力,过高的园舍租金,迫使小区配套幼儿园放弃了走普惠性幼儿园的道路,小区配套幼儿园成高收费幼儿园。

  四、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东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二)大力扶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鼓励具有合法资质、良好信誉的社会团体、企业和公民采取联办、股份、合作等形式举办民办幼儿园,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推动落实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使用政策,督促新建小区加快配套幼儿园建设进度,同时引导开发商按照公益性幼儿园标准设置并投入使用,以满足辖区居民幼儿入园需求。

  (三)加大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建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学前教育政府投入的主体责任,逐步完善公共财政投入和家庭合理负担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落实并完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或生均财政拨款制度,争取区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有所提高。及时足额地安排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精准扶贫家庭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资助的力度。

  (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配齐配足幼儿园教师,认真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严格落实幼儿园教职工持证上岗制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幼儿教师的教育水平和专业能力。

  完善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时足额为教师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企业办、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低问题,努力实现同工同酬,增强幼儿园教师职业的自豪感和吸引力。

  (五)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水平。按照国家和四川省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大力改善和提升东区辖区内现有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完善园内设备设施,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幼儿园装备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和《四川省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逐步配足配齐教育教学设备设施。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构建有东区特色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幼儿园星级管理标准,逐步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陈冬兵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88231321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