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助力攀枝花城市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再就业的提案的建议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尹冬梅、张琳涛、阳荣彪、王余、彭如川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助力攀枝花城市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再就业的提案的建议》(第4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现有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概况

  截至2019年7月15日,攀枝花市东区共有依法取得办学许可的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学校90所,在培学生6800人,其中:文化类41所,文化艺术类30所,艺术类11所,体育类3所,其他类5所。

  二、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文件精神,东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联合区级六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攀东教体〔2018〕115号)。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按照“先扶持、后规范、再创优”的思路,对民办学校实行星级管理;依照《攀枝花市东区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在星级评定的基础上,政府从有限的资金中,每年抽出30多万元对办学成绩突出的民办学校进行奖励,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民办学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区属个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省教育厅、攀枝花市教体局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90所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对照123456的标准自查自纠,一是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是否审核备案;二是全部备案情况上墙并向社会公示;三是宣传广告是否备案,有无虚假承诺和虚假宣传,收费周期和标准是否符合要求;四是任课教师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或者相应资格证书;五是有无重大安全隐患,学校周边是否还有非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是否已积极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举报;六是暑期高温情况下作息时间是否合理,有无预防高温的具体措施。

  三、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监管和巡查力度

  长期以来,东区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2019年春季学期,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取得工作实效。利用期末工作会的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存在的“一对一”VIP教学模式提出具体管理要求,保证行课期间教室不得关门,方便巡课和实时查看教师上课的情况。并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党支部和民办教育学区联盟的行政管理职能,各学区联盟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常规工作督导管理小组,利用暑假,不定期对学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情况进行巡视检查,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四公示一承诺”责任,做到教师聘任情况上墙,课程表上墙,收费情况上墙,办学许可证和学校评估等级上墙,诚信办学承诺书上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假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排查,共收到各校外培训机构的自查自纠报告、收费标准备案表、法定代表人备案表、学校负责人备案表各90份,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都在醒目位置公告《诚信办学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对依法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学校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二是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上,完善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对通过审批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机构名单及主要信息;对无证办学或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教育行政审批部门,切实做好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备案工作,把好入口关。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组织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例行工作检查,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公安、消防、街道等部门各司其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陈冬兵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88231321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