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抓住“三线精神”弘扬光大的契机,大力发展东区“三线精神”文化的建议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郑红延、朱启曼、王非亚、陈剑、钱林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抓住“三线精神”弘扬光大的契机,大力发展东区“三线精神”文化的建议》(第44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结合社区艺术节,举办“弘扬三线精神 喜迎祖国70华诞”主题文艺晚会

  东区于2002年举办了首届社区艺术节,目前已具有较大影响力,于2019年8—9月,围绕“弘扬三线精神 喜迎祖国70华诞”主题,以街道为主体,开展文艺演出、小品大赛、广场舞、诗歌诵读等的东区第12届社区艺术节,9月举行了闭幕式专题文艺晚会。

  二、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彰显攀枝花红色基因

  (一)讲好“兰尖故事”。重点以“七户人家一棵树”为主线,以“兰尖故事”微型博物馆为载体,开展“一棵树”补植、七户人家故事挖掘、工业风长廊建设、三线雕塑及墙绘打造等,不断拓展三线建设文化内涵,彰显“英雄攀枝花精神”,增强人民群众自豪感和归宿感。

  (二)完善“渡口记忆”红色精品旅游线路。20世纪七十年代,攀枝花开发建设初期,大渡口街区一度辉煌,成为当时全市的经济、商贸中心,“闹渡口”一词广为流传。随着城市的发展,经济中心的转移,曾经的大渡口街区商贸中心地位不再,昔日的繁华仅留存于老一辈攀枝花人的记忆中。5年前,一项立足于大渡口街区全盘改造的计划开始实施,力图重现“闹渡口”景象。4年多过去了,如今的大渡口街以“旧”为特色,面貌焕然一新,“渡口记忆”再现当年风采。2019年重点打造升级完善以“渡口记忆”街区为中心辐射点的“游阳光花城  铸三线精神”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攀钢兰尖矿区—攀钢连铸厂区—攀钢热轧厂区—攀钢万能轧机厂区(百米钢轨)—渡口记忆街区(含十三栋、邮电局等景点)—三线建设博物馆)。

  (三)加强三线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东区作为攀枝花市的主城区,在《四川省不可移动文物目录》明确了东区辖区内共有20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渡口市委招待所旧址(现13栋)、雅江桥),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渡口建设指挥部旧址、马兰山地震台、渡口吊桥),5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攀枝花英雄纪念碑、渡口火车站、攀钢运输部、雅砻江铁路大桥、七公里墓地),其余未核定保护级别的10处文物保护点。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充分展现了攀枝花建设时期“三线精神”。攀枝花市因三线建设而生,“三线历史”是攀枝花的根,“三线精神”是攀枝花的魂。

  东区积极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作用,坚持立足于保、保用结合的理念,深入挖掘和研究文物体现“三线”精神价值内涵,着力开展“三线建设”文化遗存的收藏、展示、保护、研究和利用,依托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兰尖故事”已成为中国攀枝花三线博物馆10个分馆之一,同时设立向阳、枣子坪小型博物馆、打造东风三线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在渡口记忆“三线建设”特色街区打造中,增设“三线建设”的雕塑、街头小品,努力提炼和挖掘“三线建设”文化元素,让“三线”文化元素体现在城市旅游、休闲娱乐等各行各业中,让东区成为“三线建设”文化体验目的地和鲜活体验地。攀枝花英雄纪念碑、大渡口十三栋(现名:攀枝花开发纪念馆)马兰山地震台作为东区的爱国主义及三线精神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

  三、打造“攀枝花故事”文创品牌,培育钛文化产业

  依托攀枝花阳光诗社开发的“攀枝花故事”系列钛文化产品和三线建设文化旅游纪念产品,进行深度创意开发和科技研究发,结合“康养+运动”、“康养+旅游”开发系列“攀枝花故事”品牌产品,使其成为“三线文化”的有力支撑。通过“攀枝花故事”品牌的创建、包装和提升,促进钛与文化的紧密结合,将其培育为一家以钛文化为主题的文创龙头企业。

  弘扬三线精神,建设区域文化新高地,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是东区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东区将按照4月29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对做好全省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未来5年总体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安排部署中关于打造“以彝文化、三线文化等为主要特征的攀西文化旅游经济带”思路,结合市、区实际,大力推动东区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东区文化强区旅游强区步伐,为全省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殷渝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电话:13118300219)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