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科技引领促进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张新萍、高升洪委员:

  你们提出的《科技引领促进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持续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东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促成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一是与攀枝花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领专家深入辖区企业调研,明晰企业技术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二是与四川大学签订《在钒钛新材料领域科技合作协议书》,促成德联威纳、创盛粉末、恒晖新材与四川大学达成“年产100吨碳氮化钛基固溶体粉关键技术开发”、“沸腾炉法制备超细铁粉工艺的开发研究”、“ 钛粉末冶金产品科技成果工程化技术攻关”的项目合作。三是与中南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制定完成了《攀枝花市东区粉末冶金先进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为东区发展粉末冶金产业指明了方向。四是成功引进乌克兰院士与恒晖新材合作,建成了全市首个民营企业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五是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就石墨烯开发、氢能储存、太阳能、钒钛材料、钒电池等方面的研发运用开展深入交流。六是促成上海大学与恒誉工贸、攀枝花学院共同组建微纳盾科技公司,在东区落地“纳米新材料”项目,成功实现了科技招商。探索出了一条辖区企业出资金、外地科研院所出成果、本地科研人员参与的传统产业转型新路子。七是积极发挥东区地企协作优势,加强与攀研院的对接与合作,促成攀研院范亚卓博士研发团队的3D打印球型钛合金粉项目就地转化,破除了成果就地转化的体制瓶颈,打通了攀研院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渠道。八是搭建了东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对接渠道。该平台初步发布了涉及“金属新材料”、“机械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四大领域的技术成果203项、技术需求11条,专家信息23个。

  二、不断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研发意识和能力

  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意识。一是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基础。建立了拥有50家企业的“东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资源库”,新增了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3家。二是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7家企业顺利通过国家专业服务平台审查,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三是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形成各级企业研发机构33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和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建成全市首个民营企业院士(专家)站,建成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全区高新技术产值超过220亿元。

  三、构建“四链统筹”的创新生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东区作为攀枝花市的中心城区,产业发展平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科技创新资源聚集,金融发展活跃,具有天然发展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省级创新联盟1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各类孵化器8个,孵化总面积拆过2万平方米。逐步构建起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统筹”的创新生态。一是构建产业链。打造出以奥林匹克双创中心为苗圃,高粱坪科创园为中试基地,高粱坪创新开发产业园区为产业基地的模式,形成了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阶梯形产业孵化体系,围绕攀钢上下游左右端,加快培育产品面向终端用户的产业,形成“高、特、尖、精”为特征的“小炒钒钛”“小炒钢铁”产业链条。引进了航空及医疗用钛合金异型材项目,切实使钛产业链向下延伸,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纳米新材料和3D打印球型钛合金粉,是我区粉末冶金先进制造业的先驱性项目。二是构建创新链。以项目为核心,以科技为引领,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双创工作的推进器,成功引进大数据、伦奇机器人、纳米新材料等科技含量高、示范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落地;三是构建资金链。持续推进盈创动力攀枝花工作站建设,利用盈创动力金融服务平台为辖区中小企业开展征信查询、股权融资、风险投资、金融培训等金融服务。与苏州必创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探索引进海尔双创种子基金进入东区,建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将科技支行网点入驻奥林匹克双创中心,营造科技金融服务氛围,为企业开展科技金融贷款服务。四是构建政策链。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政策,以“放管服”等改革为抓手,进一步降门槛、提速度、优服务。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吴虹远 区科学技术局局长,电话:1350823876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