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节能环保 智慧生活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何基梅委员:

  您提出的《节能环保 智慧生活》(第4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节能情况

  (一)落实目标责任。东区及时落实指标责任,明确节能降耗目标、部门责任和需要采取的主要措施,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年度计划报告。

  (二)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银江水电站建设,目前已完成正式股权转让工作,全面按照市政府确定进度推进。二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进球团厂烟气脱硫升级改造、杰迪选矿工艺流程优化与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拆除注销攀阳钒钛、鼎星钛业、创盛粉末、金勇工贸、锦利钒钛等企业一段式煤气发生炉,淘汰攀阳年产10万吨炼铁和15万吨炼钢生产线,顺利通过国务院及省级验收。易普力、柱宇钒钛、南方炼油厂等企业已完成煤改生物质或轻质燃油。

  (三)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组织辖区企业召开大宗固体废弃物基地建设讨论会,委托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编制《攀枝花市钒钛磁铁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四)探索市场化机制。一是探索开展用能权交易。落实好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推进全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全面准确掌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按照省市发改委要求,组织梅塞尔公司、鼎星钛业公司、柱宇钒钛公司等企业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送工作。并与区经信局共同组织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考核。二是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积极推进攀钢钒能动中心一期2#鼓风机脱湿鼓风系统改造、新1#烧结机烟气余热回收工程,钢城集团球团厂1250KW回热风机采用斩波内反馈技术、水系统优化节能项目等合同能源管理。在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教育集团小攀枝花外国语学校推行能源审计及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

  (五)争取政策支持。及时贯彻落实《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电价工作促进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有关事项的通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大工业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等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等文件精神。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四川电网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2〕560号)执行阶梯电价。

  (六)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紧紧围绕主题分别为“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的节能宣传周和“工业低碳发展”全国低碳日,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印制张贴节能宣传画、悬挂标语横幅、公益短信、网络、微信、LED标语、制作展板等方式,营造节能宣传活动氛围。二是通过组织单位职工参与节能知识竞赛,宣传普及节电、节水、节能新产品等知识,传达低碳、环保、绿色共享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人人作为绿色行动的践行者。

  二、智慧生活建设情况

  为全面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及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发展,东区人民政府与攀枝花市国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智慧康养社区建设项目,在东区炳三区钢城大厦副楼,打造为涵盖康养旅游、康养酒店、康养社区、智慧康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康养展示馆、长者餐厅、中央厨房等项目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建立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的政府-平台-企业协作体系。

  2019年,在海棠智康大厦副楼建设一个长果照护中心,此中心以专业的服务项目和长果云(智慧康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利用领先的科技技术和管理平台,投入智能设备和健康检测设备,打通长果康养护照中心与医疗资源的无缝对接,实现医养融合服务示范,为辖区老年人做好健康监测、健康管理等敬老助老服务。“智慧养老”不仅将时刻保护老人的安全,还能全方位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全面满足来攀康养人员的多层次需求,对打造我市阳光康养城市名片将形成强大推力。

  三、下一步计划

  (一)提高节能降碳认识,加强宣传动员。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宣传国家有关节能环保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全民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监督节能减排降碳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调动有关单位和企业的积极性,明确责任义务,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能源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减排降碳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和问责,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做好“十三五”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四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每年的计划报告中,提高重视程度。

  (二)增加节能投入,促进资源节约。一是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大节能改造的力度,增加节能投入,加快淘汰和改造高耗能设备、工艺、技术,使企业走自觉节能、自愿节能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二是加大对辖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和奖励力度,在资金、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大优惠,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和发展壮大,提升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利用企业等在产业中的比重。三是运用市场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使企业节约能源资源,进行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

  (三)积极开展碳排放交易工作。一是贯彻上级有关碳排放交易文件精神,及时跟踪掌握碳排放交易相关政策规则及动态。二是组织重点企业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算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三是做好试点企业第三方碳核查工作。四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协助企业积极争取合理的碳排放交易配额。

  (四)优化康养基础设施建设。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引导老工业区人口转移,通过改造居家社区适老化设施,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特殊群体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等方式,优化老年人口居住条件。加强对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下一步,东区将根据区情实际,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关注下,东区将不断优化养老环境,提升养老品质,使老人们获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生活。

  尊敬的委员们,再次感谢你们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你们的关心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稳步前进。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雷传峰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电话:18982313133)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