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关爱老年人,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朱启曼、王非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老年人,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的建议》(第30号提案)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政府已组相关部门连续3年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通过持续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宣传引导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我局以“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以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对辖区经营保健品经营户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严厉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截止2019年7月,出动检查人员635次,检查养老(康养)机构和酒店等重点场所25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33个(次),旅游景区2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0次,开展宣传活动16次,受理举报13个,查处保健品案件8件,经案件查处和劝导,目前“保健”市场的经营者,转行了一批、停业撤走了一批,取得良好成效。

  (一)落实责任制度。积极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 10 个市级部门《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攀市监发〔2019〕3 号)文件精神,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联合区级11个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的通知》(攀东市监〔2019〕5 号),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区市管局党委委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向思杰同志任组长,相关区级部门中具体承担“百日行动”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并建立部门联络员工作机制。

  (二)加强执法协作。在行动中,我局春雷办根据辖区情况,及时下发《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通知》,明确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对保健品经营户加快检查频率,综合运用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积极联合街道、镇、社区(村)、派出所开展检查。同时,我局各有关股室积极联合区商务局、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开展执法协作,对养老康养机构、酒店进行检查、排查。

  (三)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辖区经营保健品经营户主要集中在市场、写字楼、酒店、生活小区等重点区域,针对这一情况,我局执法人员不仅加大日常检查力度,还针对重点监管经营户,实施蹲守和突击检查,共计蹲守17次。同时展开猛烈政治攻势开展宣传,劝其停止经营注销营业执照或转行、撤离的经营户共计14户。

  (四)建立辖区监管台账。积极开展行政约谈,随时关注辖区保健品经营户新的动态、新发展,积极引导合法守信经营。集中约谈与个别重点监管经营户行政约谈相结合,面和点相结合,鼓励经营户互相监督,积极举报。

  (五)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不法经营户,引导舆论导向。在所管行业的led显示屏、小区、市场、保健品经营户、市级媒体等处,进行宣传和公布举报电话。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不对称,监管方式落后,不能有效利用四川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进行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达到全局所有业务股室、所、执法大队以及和其他执法部门、社区、街办进行全面上下、横向联动,综合治理。       

  (二)体制改革职能增多后,基层执法人员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能力不够,不能依托现有法律工具对保健品乱象进行全面遏制。

  (三)基层监管所人员不够,无论是平时业务工作还是专项整治以及政府交办事宜都太多、太杂,基层所执法人员疲于应付,重复检查和工作,无法把监管工作做的更细、更夯实、更效率。

  (四)宣传教育需要加强。经营单位与以老年人为主的群体面对面接触多,辅以温情、小利益,虚假夸大宣传,引诱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而政府部门与老年消费者紧密的宣传教育相对缺乏,造成了他们缺乏辨别、拒绝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人员培训。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一是用好四川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对不法保健品经营户进行信用监管,该预警的预警,该限制的限制,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吊销;二是提高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能力。一次检查全面解决,即一次全面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体检,找问题、找违法行为,能处罚的必须处罚、从重从快处罚,保持高压态势。

  (二)加大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劝退力度,对不听不理不动的经营户,依法采取强力措施,让其不能干、不敢干的思维牢固树立。

  (三)完善相关机制。增强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从宣传、从执法等方面促使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宋顺康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电话:189823908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