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发展新型墙材企业集群,利用冶金废渣生产绿色墙材替代传统烧结页岩砖

时间:2020-07-01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黄平生、郝建璋委员:

  你们提出的《发展新型墙材企业集群,利用冶金废渣生产绿色墙材替代传统烧结页岩砖》(第1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限制传统烧结页岩砖企业的发展

  根据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联合转发的《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4部门关于坚决遏制烧结砖瓦行业产能盲目扩张的通知》(攀经信〔2018〕160号)文件精神,政府部门已出台具体政策限制传统烧结页岩砖的发展,一是在2020年底前不得以任何名义备案烧结砖瓦行业新增产业项目;二是坚决停建违规在建项目。

  二、制定冶金废渣综合利用科研项目专项规划,划拨专项经费支持项目研发

  一是就《东区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东区地方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攀枝花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来看,未专门就冶金废渣综合利用制定专项规划,但在各“十三五”规划中均有提及“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发展,鼓励发展钒钛磁铁矿及二次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现正在做东区“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工作,我们将根据东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相关产业规划。二是2013年东区政府出台《攀枝花市东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攀枝花市东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支持科技攻关、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及科技成果的转移扩散和科技成果转化方向的支持。截至目前,东区对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扶持奖励60万元左右。

  三、进一步完善对新型墙材企业的政策扶持

  2018年7月2日出台了《东区鼓励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扶持办法》(攀东委办〔2018〕78号),其中第四类绿色经济类奖励中:一是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节能节水等环保改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类项目,按项目建成投产后实际投资金额的 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 100万元。二是对评定为国家、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或节水型企业示范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50 万元、20 万元;通过国家、省、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验收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30 万元、20 万元、10 万元。

  四、建立完善绿色墙材生产技术转化平台

  目前,东区已搭建了东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平台(网址:http://zhuanhua.zillion.com.cn),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对接渠道。已发布信息包含“金属新材料”、“机械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四大领域,技术成果35项、技术需求14条、专家50名、企业22个,该网站目前正在逐步完善过程中。

  五、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建设单位优先采用新型绿色墙材产品,并给予适当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

  按照2017年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十三五’末期,全省城镇绿色建筑需完成1.2亿平方米,城镇新建建筑中50%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目标完成进度为第一年完成20%,第二年完成40%,第三年完成60%,第四年完成80%,第五年完成100%)。同时,全省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新建绿色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60%。”。

  尊敬的黄平生、郝建璋委员,十分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东区今后将在针对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的产业政策、扶持政策、研发政策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完善,切实推动攀枝花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将攀枝花建设得更美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阳荣彪 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电话:13808141678)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