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在康养新格局中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时间:2020-07-01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高升洪、赵晨钧、兰静委员:

  你们提出的《在康养新格局中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第10号提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你们提出的“理顺体制机制关系,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机构统筹”的建议

  东区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专门成立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员单位覆盖20多个区级部门,并明确了“康养+”工业、农业、医疗、旅游、运动五大产业的牵头部门。同时,东区借助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康养产业发展局,挂牌在东区发展和改革局,并设立了康养股,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

  二、针对你们提出的“全域化布局,对自身的康养布局、应有规划,明确各个片区的发展重点,确定各个片区的特色亮点”的建议

  目前,东区康养产业发展已有初步的区域布局。一是阿署达—玉佛寺片区,依托阿署达地形地貌特点、院校教育资源、民族文化元素和快捷的交通服务体系,推进花舞人间景区、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民俗古村落等项目建设,完善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康养教育等功能定位。二是弄弄沟片区,以森林康养、城市观景、旅居休闲为开发重点,围绕“花果乡·森呼吸”主题,依托大黑山风景区,打造弄弄沟居游休闲度假区。三是大渡口片区,按照康复治疗、三线文化体验的功能定位,依托中心医院等三甲医疗资源和三线文化建设资源,开发医养型旅游产品,配套建设养护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康养服务设施;发展工业文化旅游,培育地域特色鲜明的工业旅游产品,促进工业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工业科普教育相结合,重点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三线文化体验游线。四是炳草岗片区,按照旅游集散、城市休闲、康体运动的功能定位,围绕城市景观营造、康养服务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融入康养旅游文化元素,将城区作为一个开放式景区进行打造,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三、针对你们提出的“全龄化服务、要拓展思路,围绕旅居老人,通过贴心服务,让老人引导子女、亲朋、同事等来攀旅游”的建议

  按照市委对东区提出的打造“阳光康养特色产业示范区”发展定位,依据主城区、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培训、中央商务区、社区建设等比较优势,东区主动作为,积极与攀枝花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全域全龄智慧康养城区建设。双方共同打造全域全龄智慧康养城区,着力构建涵盖一个大数据平台,区级、街道(镇)、社区三级服务网络,中老年、青少年、婴幼儿三类服务人群,养身、养心、养智三项服务内容,全盘带动N个产业发展的“1+3+N”康养产业体系,树立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新标杆。

  四、针对你们提出的“全时段开发,应加强与市级部门联系,积极研发、培育四季康养产品”的建议

  目前,虽然东区的康养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确实存在一年四季极不平衡的情况,康养旅游人群集中在冬季,而其他三个季节则相对冷清。对此,东区也在从不同方面来努力促进全时段发展。一是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注重农业品牌创建和培育,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精致农业,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安国冬枣、立新养殖、26度果园等特色农业品牌逐渐做大做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初步形成。阿署达·故事里农耕文化体验区项目,以阿署达村现有的自然农业生态环境为基础,将农耕体验与研学旅游有机融合,设置了涵管露营地、胶囊旅馆、户外野炊、水库垂钓等功能区域,彰显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特色。二是开发乡村近郊旅游。东区不仅注重服务外来康养人群,也注重满足本地康养人群需求,依托阿署达村城市近郊和农家院落资源,深度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内涵,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2019年,将以阿署达民宿古村落项目建设为载体,建设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特色民宿和乡村接待点。三是培育品牌活动赛事。东区积极引进和培育赛事品牌,先后举办了四川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CBBA全国健身锦标赛暨中国健美健身职业精英大奖赛、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开展了欢乐阳光节、凤凰花艺术节、阿署达彝族火把节、乐堡啤酒节等特色节庆活动,通过活动赛事全力宣传东区康养旅游资源,提升东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针对你们提出的“狠抓软环境,务求在软环境上再下功夫,通过明任务、清责任、查作风,推进康养产业”的建议

  为确保康养工作有序推进,我局每年根据市级、区级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采取“清单制”和“责任制”,分别梳理筛选出东区康养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形成《攀枝花市东区康养产业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节点、牵头单位等内容,确保高质量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东区康养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参与,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推动东区康养产业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雷传峰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电话:18982313133)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