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如何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的意见和建议

时间:2020-07-01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何艳萍委员:

  您提出的《如何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的意见和建议》(第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芒果分级管理推进现状

  (一)发布采摘期。每年在芒果开采前,集中发布不同品种芒果的成熟时间和建议采摘期,自2017年开展,在市政府主导下,各县区根据当年气候和生产实际,收集本区域内芒果主栽品种的建议采摘期,并由政府授权媒体统一进行发布,让广大消费者及时掌握攀枝花不同品种芒果的成熟时间,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本地芒果早采影响品质和外地芒果冒充攀枝花芒果的情况。但按照政府职能,该方式只能用于发布建议采摘时间,如要强制芒果种植者均按采摘期执行则缺乏法律依据,因此作用有限。

  (二)规范芒果品牌管理。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攀枝花芒果品牌协会,定期组织协会成员培训推广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统一了攀枝花芒果包装logo,规范了“攀枝花芒果”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管理。目前东区规模较大的芒果种植合作社和专业大户、企业均已加入攀枝花市芒果品牌协会。

  (三)探索研究芒果采后分级管理技术。自攀枝花芒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以来,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攀西特色水果创新团队有多名专家一直从事芒果采后管理和分级、包装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也参与了攀枝花市芒果生产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在技术标准中已对不同品种芒果的分级标准予以了明确,但由于攀枝花芒果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程度有限,大多数种植户在实际生产中并未严格按照分级标准执行,更多以收购商的标准对果品进行分拣包装。

  (四)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冒充攀枝花芒果的行为。自2017年来,每年芒果集中成熟上市期间,市级及各县区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对市场销售攀枝花芒果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外地芒果冒充攀枝花芒果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的行为,但也确实存在调查取证困难等问题。

  二、东区开展工作情况

  东区芒果种植面积目前已累计达到3万亩以上,逐渐发展成为我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在规范芒果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方面,我区也持续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强化芒果标准化技术推广和培训。利用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项目,每年培训芒果种植相关标准化技术500人次以上,培训职业农民30余人。二是规范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定期对翔祺、黑森林、金佳泰等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祥果品、水果汁恋(26度果园)、欣果农业等芒果种植销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督促其规范果品生产、销售和品牌营销行为,同时要求其引导带动芒果种植户自觉规范采摘行为,提升产品质量、杜绝早采和以次充好行为,建立了信用黑名单制度,对有破坏攀枝花芒果品牌形象行为的经营主体取消其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和补贴的资格。三是指导经营主体积极纳入“攀枝花芒果”区域公用品牌使用对象。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

  三、关于“分等级发布官方指导价”可操作性的说明

  经与区发改局负责物价工作的具体人员沟通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放开部分经营服务性项目收费监管的通知>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政府制定价格项目不允许超出《四川省定价目录》范围,不得擅自更改、添加项目。芒果作为一般农产品,其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发布官方指导价”的做法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因此无法操作,特此予以说明,也希望何委员能给予理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做“精”芒果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推广标准化的生产技术,鼓励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芒果种植基地,提升本地芒果供给质量,提高我区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品种结构调整和品牌建设方面,指导农户优化品种结构,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规范销售行为,树立高品质的品牌形象,鼓励本地芒果对外出口,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业附加值。同时配合市级部门逐步探索建立芒果分级管理的体制机制和管理体系,为规范攀枝花芒果销售市场发挥应有作用。

  尊敬的何艳萍委员,我们深信,正是有您及像您一样关心和支持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委员,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宋楠川 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局长,电话:13882351613)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