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全力促进东区民营工业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0-06-30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阳荣彪、钱永聪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力促进东区民营工业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融入全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建议

  2018年8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四川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8〕26号)明确“开展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在甘孜、攀枝花、雅安、乐山等地,探索以“专线供电”方式较大幅度降低上网侧电价和输配环节电价,实现示范区内整体电价水平明显下降,促进绿色高载能、特色产业发展。”攀枝花目前正在制定《攀枝花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明确“钒钛新材料、石墨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项目)执行单一制输配电价。”其中,单一制输配电价将降低到0.105元/千瓦时;政府性基金将降低到0.0491元/千瓦时。同时东区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直购电申报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东区22户工业企业申报成为直购电用户,极大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二、关于“创新融资方式,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的建议。

  民营企业融资难、慢、贵一直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因素,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同时,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鼓励开展直接融资、加强融资创新服务等方面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东区已建立2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总盘子,重点支持发展前景良好但短期资金紧张的民营企业,今年来已为攀枝花立新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协调两笔应急转贷资金共830万元;目前东区正在与农商行合作探索建立政银企合作新模式,拟建立不超过5000万元的发展贷、孵化贷、招商贷等定制化金融产品和特色金融服务,重点为符合产业政策、具有技术优势、专精特新、成长性好、信用记录优良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三、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我市民营企业竞争力”的建议。

  目前,东区出台了《促进攀枝花市东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东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东区鼓励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扶持办法》、《东区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东区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系列措施,支持一二三产民营企业良性发展;同时国家、省、市上级部门每年针对相应产业、项目都有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亦可申报。

  四、关于“创新土地供应方式,进一步缓解企业选址难、落地难问题”的建议。

  东区辖域25.05万亩土地,主要为城镇、村庄、耕地、林地、草地、果园地、裸土裸岩石砾地、矿山、渣场等,其中林地262352亩,耕地3.5万亩,能利用的工业用地仅为1.15万亩,由于工业用地指标较少,且多为中山区、峡谷地貌,工业企业大多采取“羊拉屎”式布局,为进一步缓解企业选址难、落地难的问题。一是加快园区“腾笼换鸟,推进园区“散乱污”企业、低效企业清退和土地整理回收,加强规划、国土衔接和用地管理,建立健全园区工业项目选址落地“一条龙”服务机制,积极向上争取重大项目预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千方百计扩大土地供给,保障入园企业及时用地;二是出台《促进攀枝花市东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鼓励大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资产和地方企业开展项目和投资合作,打造“航母舰队”集体出海;三是加快建设小企业孵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标准厂房租赁支持。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