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处理城市无主宠物的建议

时间:2019-06-05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尊敬的胥林波、刘大海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处理城市无主宠物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狂防工作开展情况

  东区历来高度重视狂防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狂犬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区狂防办每年均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根据情况,不定期组织集中违章犬整治行动。区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门经费,用于犬只免疫、流浪犬整治等工作。

  针对辖区内的流浪犬,一是东区公安分局按照职责,组织各派出所,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流浪犬只进行捕杀。二是区狂防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根据情况,适时组织区公安、城管、街道镇、环卫等部门,对主要街道、宾馆饭店、学校周边、政府机关、广场、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的违章犬进行集中整治。近年来,我区开展了115次整治违章犬行动,出动人员577人次,车辆167台次,捕杀流浪犬337只。

  为防止狂犬病疫情的发生,我区从2008年开始,全面实行犬只免费接种狂犬病苗,严控传染源。截至目前,共免费免疫犬15000余只,发放免疫证15000余本。其中2017年统一集中免疫2803只,指定动物医院补免618只。每年还在犬中采样50份监测狂犬病,全部为阴性。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养狗人士日益增加,受教育程度、法治意识等制约,部分群众还存在法不责众等侥幸心理,不依法文明养犬的行为大量出现,给公安机关的管理造成极大压力。同时,养狗数量的大量增加,随之带来的是随意弃狗现象不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受棚户区改造、建筑工地减少等原因,弃狗现象加剧,辖区内流浪犬屡打不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

        重点加强犬只免疫、准养证办理、文明喂养、狂犬病危害等方面的宣传。不仅通过各类新媒体,加大宣传频次,还发动银江镇、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村,在管辖区内以健康讲座、固定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逐步提高群众依法、文明养犬的意识并主动作为。

  (二)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大履职力度。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安、交通农水、卫生计生、街道镇等部门的职责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加大犬只免疫、办证及日常管理力度,尤其是加大违章养犬行为的教育与处罚,逐步规范群众依法、文明养犬行为。

  (三)积极探索创新狂防工作方式方法。

  主动与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宠物店联系,发动社会力量,整合有限的人力和物力,探索流浪犬人性化管理机制。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东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         

  (联系人:区卫计局  雷茹,电话:2233188)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