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完善攀枝花铁路物流功能的建议

时间:2019-06-05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尊敬的赵碧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攀枝花铁路物流功能的建议》(第7号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攀枝花铁路物流总体情况

  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铁路物流已纳入市区规划,东区对攀枝花市的产业布局、工业园区布局和货物源点分布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积极推动工商业和铁路货运物流业“两业联动”,在政府规划的产业园区、商贸市场附近,规划建设第三方物流园区。

  目前,攀枝花市已完成金江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密地商贸物流园区、格里坪工业物流园区、倮果散货物流中心等项目部分或者全部建设内容,并开始投入运营,现已拥有攀枝花钒钛交易中心、攀西煤炭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物流信息平台并开展相关服务,我市积极推进密地商贸物流园区二期园区等已有项目后续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服务设施,同时,东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主动对接市经信委,了解发展政策、争取建设资金,推进铁路物流的发展。

  二、攀枝花铁路枢纽规划情况

  (一)市内布局规划方案。

  根据攀枝花市工业、产业以及货物源点布局,结合现状货物转运条件,形成了以下货运枢纽规划方案:

  东区。倮果散货物流园区,是集仓储、装卸、配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为攀枝花市及周边地区提供城市消费品、粮油、日用品等生活物资的物流园区。

  (二)对外通道规划方案。

  在城市功能定位和系统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共规划对外通道6条,具体方案如下:

  攀枝花—德昌—西昌入川大通道。该通道的建设,能够有效的将攀枝花、德昌、西昌等沿线城市融入到国家高铁网中,未来将形成凉山州、攀枝花、昭通、昆明高铁经济圈,这对于城市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

  攀枝花—昭通—重庆—武汉东进大通道。其中包括攀枝花—昭通货运铁路,是大理至遵义铁路货运专线重要的一段,是攀枝花横向货运重要通道,可以有效增强云南、四川、贵州省的货运联系,提供较为经济的中低速铁路运输服务。

  攀枝花—华坪—丽江—香格里拉西拓大通道。其中包括攀枝花—丽江高速公路,该通道将作为综合货运运输通道,实现攀枝花与云南省西北部的连接,是实现区域间货物往来的重要通道。

  攀枝花—大理出境大通道。其中包括攀枝花—大理—瑞丽铁路,是攀枝花与滇西北、滇西南的重要货运综合运输通道。该通道将成为攀枝花对接东南亚的最便利通道,通过边境口岸瑞丽市,实现攀枝花工农业产品对东南亚的辐射。

  攀枝花—昆明入滇大通道。攀枝花将通过该通道对接昆明,对接滇中城市群,并通过景洪、河口两个国际口岸对接东南亚各城市。该通道的建设,可以将攀枝花直接与昆明连接,是攀枝花南向客货运重要的综合运输通道。

  攀枝花—盐源—香格里拉旅游大通道。

  三、工作开展情况

  成昆铁路复线开展情况。成昆铁路复线在东区范围内涉及一座隧道,即冉家湾隧道,为确保东区段2019年完工和项目在2022年全线贯通的整体目标,东区高度重视,并指派专人全程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截止目前,冉家湾隧道全长3000米,已累计开挖2190.3米,剩余809.7米。

  降低铁路运费工作进展情况。在市政府领导下,市经信委通过加强与铁路局成都、昆明公司的沟通协调,全市降低铁路运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受铁路总公司政策调整的影响,全市运费优惠的下降趋势明显。2018年1-4月全市工业企业得到铁路运价优惠金额为5552.89万元,同比减少52%。

  密地现代物流园二期工程开展情况。该项目为修建铁路专用线,建设期2年,预建铁路到发线1条,集装箱装卸线2条,怕湿货物装卸线、怕湿货物站台、集装箱货场,由密地车站经国家粮库接入,规划集装箱、冷链物流运输业务功能,预计年吞吐量为95万吨/年,约合26000标箱/年。目前铁路专用线修建方案已报成都铁路局审核,预计2019年底建成。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东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          

  (联系人:区发展改革局 郭娴,电话:222930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