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调查分析 > 正文

东区春节期间消费情况分析

时间:2021-06-03 来源:东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大最有意义的节日之一,庆祝春节已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春节期间的消费状况已成为人们的又一关注热点。为了进一步加深对东区市民春节消费状况的了解,进行了此次社会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春节消费情况呈增加趋势

  在询问到有关“2021年春节,您预计家庭消费与去年相比变化是”,48%的人认为将会“大幅增加”,26%的人认为将会“小幅增加”,16%的人认为将会“基本不变”,认为将会“小幅减小”和“大幅减小”的仅占11%。我们不难看出随着近年来人们收入的不断增加,多数人会在春节时选择进行更高水平的消费,与此同时,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物价的大幅提升也有很大关联,在我们中国人的思想中,春节代表着一年的结束,更代表着新一年的开始,一个好的开始代表着期望新一年平安顺利的心愿,所以我们也不难看出,大多数人有在春节期间宁可多进行一些花费也要过个舒适的年的愿望,生活条件好了、收入高了,人们也就理所当然的提高了春节期间的消费。

  二、家庭消费多方面

  春节期间购物往往是一些女士在节日期间的首选,另外,给爱人、孩子添置新衣,也是春节女士们不可缺少的“工作”之一。 “餐饮”也是家庭春节消费主要部分,对很多人来说,春节活动基本上围绕吃进行。“送礼”是家庭春节消费主要部分,过年的人情消费最多超过5000元,最少的也有近千元,这其中包括给亲朋好友的礼品、礼金,给孩子的压岁钱等。比较而言,“回家路费”和“旅游消费”就显得不足道了,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在过年期间都选择了就地过年。

  三、消费提高无法遏制节日气氛的淡化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而如今那浓浓的年味似乎越来越淡。在对待春节的态度上,有人认为现在春节年味太淡,缺少传统文化,希望能过一个传统型的春节,有人认为现在的春节简单轻松,比传统春节要好,据我了解,这么认为的大多数位年轻人,另有认为现在的春节和“五一”“十一”长假没有什么两样。现代人们的生活好了,自然提高了春节期间的消费水平,以求过一个更好的春节,这样的想法自然造成了春节期间的全民高消费状况。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