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调查分析 > 正文

东区疫情预防知识调查分析

时间:2021-11-10 来源:东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一、调研目的及意义

  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的重要举措,专家学者的深入剖析和解释,各大媒体的宣传和报道,机关单位和社会全动员,都使得公众对疾病的认知有了大幅提高,为疫情的防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吸取的经验和教训,结合东区实际情况,应尽快构建公共危机管理机制,提升城乡公共危机应对能力,以在积极应对未来各种可能出现的公共危机。

  二、调研结果及分析

  (一)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治理情况

  1、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小区出入人口和车辆进行了管理,组织管理防疫队伍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以及登记返乡人员,并且社区密切追踪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健康状况。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了病情的蔓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充分保障了居民的健康安全。但对于群众心理疏导方面有所疏忽,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要坚定人们的信念,做好思想工作,万众一心,配合工作,共同渡过难关!

  2、在加强消毒卫生措施方面,公共场所都进行了消毒通风,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桶,科学上有效防止传染,消灭病毒,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公共环境。在卫生方面,防疫工作总体来说还是到位的,消毒措施还应该更加严密认真,力求做到让居民放心。

  3、在对于设立防疫小组的看法上,防疫小组的成立,能够提高促进大家有序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为保障居民安全筑起一道有力的屏障。所以防疫小组的设立对于疫情防控、在防疫期间管理工作的展开是很有必要的。

  (二)疫情防控期间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情况

  1、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对于健康宣传教育的工作不尽相同,在问卷数据中反映通过悬挂条幅标语来宣传,利用短信、微信等手段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借用广播来宣传防疫知识,还有发放宣传单或倡议书以及其他方式。这些方式都有利于人们在疫情期间了解更多的防疫知识,有利于促使居民科学防疫,保障自身身体健康,为社会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2、据调查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管理改进方面,居民认为要在管理制度和体制、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增加工作人员数量、提高人员业务能力、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等方面改进,说明在以上这些方面,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管理体制不完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基础设施不完善,防护物资严重不足,存在感染风险;专业知识和专业力量不足,导致部分居民防疫措施不到位。这些问题都亟待改进。

  (三)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的贡献与收获

  1、居民们听到关于疫情的不实言论时,居民都能及时制止的理智行为。关于疫情的不良言论不仅会引发社会震荡,危害公共安全,一旦一些危言耸听的谣言形成了一定规模,就会造成不良影影响。大部分居民对于疫情不实言论及时制止的理智行为不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根据调查显示,居民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对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无论是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还是退居二线坚守阵地的基层民众防疫人员,还是选择自主居家隔离的居民,他们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形成了众志成城的抗疫大军,共同筑起牢固的抗击疫魔“防疫墙”。

  3、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期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多居民的领悟和收获的精神财富都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病毒虽然是一个教训,但也让许多居民的生活收获了和往常不同的快乐。

  三、结论及建议

  1、在调研数据中反映小部分居民对于自己所在社区的防疫信息和防控知识主要以线上网络传播,这导致一些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无法第一时间获取疫情期间的信息,不了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必要性,不了解应该如何正确、科学做好防控工作。建议社区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中应该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文化接受情况的人群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法,以线上网络宣传与线下社区讲谈相结合,让所有居民都了解到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更好的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2、在问卷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在疫情防控阶段大部分居民面对疫情防控虚假信息都可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但是仍存在少部分居民随意转发所谓的“专家说”的信息。面对这种情况,建议在宣传疫情的通讯群或者公众号等宣传中及时做好虚假信息的提醒,及时辟谣。

  3、在问卷中反馈出一部分居民知道自己所在社区有实施一定防控治理工作但不清楚社区治理的具体工作安排,建议在社区治理期间应该把具体工作安排反馈公示出来,让社区居民了解自己所在社区的行动,这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起到安民心的作用。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