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调查分析 > 正文

疫情对企业2020年影响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0-06-25   阅读次数: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对企业研发活动影响情况,归集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应对措施和政策需求,统计局近期开展疫情对企业2020年研发活动影响情况调查。本次调查面向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代表性较强,从中可以较为客观的看到疫情下企业研发境况。

  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企业研发人员返岗情况良好,研发活动有序开展,新产品(服务)产销逐步恢复,预计2020年企业研发活力继续提高、研发经费延续较快增长。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企业研发活动仍然面临诸多瓶颈问题,期盼政府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近八成企业已正常开展研发活动,疫情对研发活动影响可控,研发相关人员返岗到位情况良好

  在国内外疫情影响下,企业积极组织动员研发人员返岗复工,采取云办公、远程协助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能返岗问题。截至5月底,87.6%的企业研发人员已返岗到位;12.4%的企业有研发人员未返岗,主要是高级研发管理人员、熟练技术人员、海外高层次人员和国内领军人才,分别占42.9%、38.1%、23.8%和14.3%。制约研发人员返岗的主要因素是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因疫情不肯返岗和离职等。

  二、疫情影响企业购买研发所需设备或原材料,企业积极采取应对举措降低影响

  随着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较大冲击,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关键零部件和设备需求受到直接影响。截至5月底,有153户企业需要从国内其他厂商购买设备或原材料,占接受调查企业的90.5%,其中60.1%的企业购买正常,39.2%的企业购买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游产业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过快,其次是物流运输不畅和销售渠道受阻。

  在接受调查企业中,29.6%的企业研发需要从国外进口设备或原材料,其中有24户企业表示国外设备或原材料供给不正常,占全部需要进口企业的48.0%。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从国外进口设备或原材料的问题,企业积极采取应对举措,58.3%的企业使用国内设备或原材料替代,16.7%的企业从其他疫情影响较小的国家进口,8.3%的企业加大投入,自主研发生产设备或原材料,但也有37.5%的企业暂时没有替代方案。国外的设备或原材料供给不正常的企业中,16.7%的企业研发可维持正常开展,66.7%的企业研发活动受到不同程度影响,4.2%的企业研发活动陷入停滞。

  三、近八成企业研发计划不减,重点行业和部分中小企业逆势加大投入

  截至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98.8%的企业有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连续两年开展研发活动。在疫情影响下,12.4%的企业加快实施研发计划,确保研发进度,主要分布在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66.9%的企业不调整年度研发计划;20.7%的企业推迟或取消部分研发计划,主要分布在商务服务业、租赁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

  四、预计2020年企业研发经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和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近年企业成为研发活动的最主要执行主体,疫情对企业研发活动带来一定冲击,但影响总体可控,2020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有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开展研发活动和技术创新的企业占比将进一步提高。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中共委、政府积极落实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链将逐步恢复,正在开展的研发项目和延缓推迟的研发项目有望加快推进;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将催生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随着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在生产经营恢复后将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市场和行业竞争力。

  五、疫情对企业研发产出有较大影响

  逾7成企业正常开展新产品(服务)、新技术研制,市场需求疲软是最主要制约因素

  截至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企业推出新产品(服务)或新技术,占接受调查企业的92.9%。在有新产品(服务)的企业中,72.6%的企业新产品(服务)研制正常开展;27.4%的企业新产品(服务)研制受到影响不能正常开展,其中工业企业22.3%,建筑业企业占1.3%,服务业企业占2.8%。制约企业正常开展新产品(服务)生产的最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疲软、缺少生产原材料及生产设备、缺少资金和技术工人欠缺,分别占60.5%、46.5%、41.9%和30.2%。

  六、疫情影响新产品(服务)销售,超1/3的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减少

  截至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目前有新产品(服务)销售,占接受调查企业的81.7%。在有新产品(服务)销售的企业中,19.6%的企业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45.7%的企业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国内外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34.7%的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中13.1%的企业降幅超过20%,2.9%的企业新产品(服务)积压严重。

  七、研发活动开展企业有“四盼”

  期望加大对企业创新的引导。59.2%的企业认为当前市场环境影响研发活动的开展。部分企业希望政府出台指导性意见,引导企业找准切入点,按照先进性、适应性的原则积极开展研发创新,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拓展新兴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期望加大资金及金融政策支持。50.3%的企业反映疫情影响订单和资金回流,导致研发资金缺乏。当前,疫情影响下原材料涨价、防疫物资的投入、停产导致的收入断档、人员人工费持续投入等使得原本就困难的资金流转雪上加霜,多数企业迫切期望租金、税收等给予进一步的优惠和减免支持,并加大对企业研发补助的力度,进一步优化惠企金融服务。

  期望促进研发成果转化。调查发现,29.6%的企业担心研发成果无法转化。大运汽车、有研稀土新材料等企业希望政府设立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搭建产学研合作渠道,改善研发成果转化评价标准、方式,加大科技奖励向科技成果转化的倾斜力度。

  期望加大人才引进与配套支持。调查发现,23.7%的企业招聘不到研发人员,特别是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企业,7.1%的企业有国内外专家无法返岗,影响年度研发计划实施。企业希望政府加大对引进人才补贴的力度,完善研发人员、技术人才的引进招聘机制,解决因疫情滞留海外的高层次人才的返岗问题,协调企业因采购、物流等原因导致的研发设备及原材料断档。

  八、优化服务,助力企业研发活动开展

  优化企业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加快落实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加快下达企业已立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加强对滚动资助项目的跟踪和管理,对实施进展顺利的项目,可由企业提出提前下达后续经费申请,通过审核后可提前下达下年滚动资助经费。对疫情期间执行期满的科技计划项目,准许延期提交验收结题申请。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的科技计划项目,允许延期验收结题。

  支持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鼓励孵化载体减免企业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在孵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孵化载体,通过科技平台计划等予以优先支持,做出特别贡献的可予以后补助奖励。缩短创新券兑付周期,及时缓解企业研发资金压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企业科技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复产复研。落实民营经济20条、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等政策措施,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等支持力度。主动了解、及时掌握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对于贷款到期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精准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型企业。

  服务企业人才需求,支持科技人才帮扶企业。通过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加大对企业科技人才需求信息的收集发布,落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便利化服务,以企业科技特派员等方式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一对一”帮扶企业,落实更加灵活的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政策。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