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调查分析 > 正文

攀枝花市东区统计局 关于2018年东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群众满意度和知晓度调查的分析报告

时间:2019-05-08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为了解群众对东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我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调查,现就调查情况和结论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调查方式及对象

  采用问卷挂接网络和电话访问同步开展,东区范围内居住半年以上,16岁至70岁的常住居民网上填报和随机抽样进行电话访问。

  (二)、调查内容

  分为四大部分,由身份甄别、满意度测评、知晓度测评、客观题组成,其中身份甄别(6题)、满意度测评(6题)、知晓度测评(4题)、多选题开放题(8题),共24题。

  (三)、调查样本量

  本次调查样本量总计330份,样本涵盖东区9个街道、1个镇。样本人群主要由4类构成:(1)居民;(2)生产经营者;(3)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4)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其中居民类样本132份,其余3类样本各66份。

  二、调查结果

  (一)、满意度调查部分

  满意度共有6道单项选择题,每题设A、B、C,D,E,5个选项,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不了解,所赋分值分别为1分、0.8分、0.6分、0分、0分。

  计算公式为yi=∑bij * aj /∑bij ;Y=∑yi (设yi表示第i个问题的平均得分,i=1…10;aj 表示分值,j=1、0.8、0.6、0;bij 表示第i个问题打j分的人数;Y表示各项问题平均得分的合计。)

  从各题总体满意度情况看:排在第1位的是对我区的餐饮服务安全现状,满意度为86.79%,排在第2位的是我区的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为85.09%。 由此可见群众认为政府打击食品违法行为的力度不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更要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方面下功夫,力争突破。

  (二)、知晓度调查部分

  知晓度共有4道单项选择题,每题设A、B、C,3个选项,分别代表知道、听说过、不知道,所赋分值分别为1分、0.6分、0分。计算方法同满意度。

  从各题知晓度情况看:受访者对餐馆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笑脸、无表情、哭脸)代表的含义知晓度较高。对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和东区现在正在开展“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知晓度在百分之六七十,而且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知晓度较低,后续工作中,要找准发力点,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多样宣传,努力搭建食品安全法规舞台。

  (三)、客观题部分

  客观题为多项选择题,每题最多可选3项,主要用于有针对性的了解群众对食品安全现状的真实感受,以利于我区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您经常购买食品的场所。设A、B、C、D、E、F,6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639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各选项占比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购买食品倾向于集贸市场和超市,合计占比达92.8%;其次是在商场购买所占比重为5.32%;由于东区食品连锁店较少故所占比重仅为0.78%,基本真实反映了东区居民生活现状。

  2.您经常选择购买食品的依据。设A、B、C、D、E、F,6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653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随着东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食品首要关注的是就是品牌,占比为55.28%;其次才是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期,占比为25.88%;但对相关检验证明了解的居民还不多,购买时考虑此因素的仅占4.75%。

  3.您认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来自哪个环节。设A、B、C、D、E,5个选项,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于生产、加工占比达51.21%,其次是种植、养殖环节占比为34.85%,然后是食品销售环节和食品运输分别占比为8.79%和2.42%。

  4.您认为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众多的原因。设A、B、C、D、E、F,6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511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认为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众多的原因主要为不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占比为56.16%;其次是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不够占比为21.92%;然后是各主管部门职责不明和购买者假冒伪劣鉴别能力不高,分别占比为9.2%、8.81%;选择各执法部门沟通不畅、缺乏配合的占3.91%,说明东区相关职责部门和执法部门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5.您遇到不安全食品侵害,采取哪些途径解决。设A、B、C、D、E、F、G、H,8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729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遇到不安全食品侵害时主要选择3种途径解决,其中与经营者交涉的占22.5%;向工商、质检等部门投诉和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各占26.06%和25.1%,说明东区居民法律意识较强。

  6.您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些方面。设A、B、C、D、E、F,6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637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担心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的占32.5%;二是担心使用劣质原材料的占21.66%;三是担心生产与存储过程中卫生情况的占17.58%;四是担心农药、抗生素等残留的占15.7%;五是担心转基因食品没有明确标识的占12.24%;相关部门应从以上几方面加大查检力度。

  7.您通过哪些途径了解食品安全信息。设A、B、C、D、E、F,6个选项,累计作答次数399次,各选项占比如下图。

  

  由图可见,东区居民主要通过3种途径来了解食品安全信息。一是通过网络报道的占34.34%,;二是通过电视广播报道了解的占28.57%;三是通过政府及有关部门宣传和发布占15.79%;因此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以上三种途径的宣传力度,以便居民更加及时了解食品安全信息。

  三、调查反映的问题及建议

  (一)、执法监管工作,有待加强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要与食品市场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群众对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满意度仍然不高,相关执法部门应根据东区特点,提出检查计划,制定监管措施,加大惩处力度并对外公布,努力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和加大打击食品犯罪的惩戒力度,起到震慑作用。

  (二)、食品安全宣传,有待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和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知晓度均不高,反馈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的颇多。相关部门应合理利用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居民容易接受的方式,持之以恒、长期不懈开展宣传工作。

  (三)、食品安全源头,有待治理

  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黑心经营者毫无职业道德,扰乱市场秩序,相关部门应对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加大诚信、守法教育。一方面加强对流动摊贩、市场小作坊食品和餐馆的监管、对不法商贩的曝光。另一方面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积极帮助企业不断夯实技术基础,确保企业生产合格产品。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