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东区 | 问政 电梯频频“扯拐” 住户“心虚”爬楼回家

时间:2023-04-13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近段时间以来,居住在帝景华廷小区38栋的业主们因为电梯问题烦恼不已,有些住户甚至放弃乘坐电梯,天天爬楼梯回家。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在幸福东区APP“问政”栏目“阿帮”看到一网友的留言。他反映,帝景华廷小区第38栋居民楼的两部电梯从2022年9月份年检合格后,就频繁出现故障,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关注解决此问题。

  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阿帮”到帝景华廷小区了解具体情况。

  业主:“夹人”电梯频繁出现  出门回家“很闹心”

 

  帝景华廷小区第38栋居民楼共有132户400余名业主。

  4月11日下午,“阿帮”来到该居民楼,有10余名业主相约在楼下,准备一同前往物业公司协商电梯安全一事。

  “以前听邻居说电梯总是出现故障,今早我也遇到了,把我吓坏了,被关在里面,好恐怖……”业主秦女士向“阿帮”讲述自己的电梯“惊魂一刻”。她说,“我住在14楼,早上刚好买完早餐回家,一行3人进入电梯,没承想电梯运行到一半突然停住了,所有楼层数字都不亮了,我们都懵了,电梯紧急呼叫没反应,手机没有信号打不出去……”

  “前一天晚上电梯也出现了故障,从1楼一下子升到22楼,然后又降到1楼,听着都吓人。”一位业主说。

  住在高层的一位大爷说:“我现在每天出门送孙子、买菜,回家都是爬楼梯,害怕啊,买菜还不敢多买,拎不动。”

  “我们已经向物业反映多次,也有人来看过,就是没有解决问题。”

  “才住了四五年的时间,电梯频繁出现故障,这样的安全隐患必须引起重视。”

  看到“阿帮”,业主们很是激动,述说起了电梯的“罪行”。

  业主代表马女士讲述,以前还只是一部电梯出问题,业主们“凑合着”使用一部电梯上下,出行不便。近段时间以来,这部正常运行的电梯也“扯拐”了,接连出现故障。希望物业给出解决方案,尽快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

  物业:电梯故障纯属意外事故 维保工作已尽责

 

  据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电梯由四川岷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维保,2022年9月对两部电梯进行了年检,2022年10月其中一部电梯出现了钢绳断裂,在经过相关程序后提取维修资金对电梯零部件进行了更换。

  该负责人说,由于电梯发生故障具有不可预见性,因此物业安排有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除此之外,维保公司对电梯每年进行一次年检,每半月进行一次维保。

  “现在停运的那部电梯是因为主机有异响,维保公司检查后诊断为主机损坏,需要再次提取维修基金进行修理或者更换。对此,广大业主有异议,他们建议物业公司出资对两部电梯进行检测,但是这样我们也很为难。”该负责人说,如果检测电梯费用由物业负责,小区近百部电梯有类似情况业主都要求物业出资进行检测,这个负担物业承受不了。

  该负责人表示,电梯频繁故障确实是个问题,对于停运电梯维保公司给出两套解决方案,修理或更换零部件。但此前物业公司进行入户听取意见时,业主们意见不一,因此物业公司也无权帮业主决定最终处理方案,此事也就一直搁置。

  社区:已多次组织协商   尽早恢复电梯使用

 

  业主们质疑,2022年9月质检部门对两部电梯进行了年检,并且颁发了合格证,为什么短短的半年之内,两部电梯接连着出问题呢?业主认为是物业选取维保单位没有进行比选,没有尽到维护责任。经广大业主商议,要求物业公司出资聘请有资质的质检单位,对两部电梯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再做其他处理。

  11日,金汇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帝景华廷小区,了解业主诉求之后,组织该居民楼的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共商解决事宜,但双方因检测费用由谁支付而僵持不下。

  12日下午,金汇社区工作人员再次组织业主代表、物业、维保、技术机构等并邀请市、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共同对电梯维保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当天,大家一同来到电梯处,技术人员向业主代表们指出电梯的磨损部位,并详细解释电梯停运以及为什么需要维修更换零部件等相关问题。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督促物业方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并在业主群或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进一步了解业主诉求,尽快恢复电梯运行,确保业主的正常生活。

  监管部门:“问题”电梯须停运  决定权归业主

  4月13日一早,“阿帮”电话联系到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对电梯安全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咨询。“此前与相关技术人员对帝景华廷第38栋居民楼停运的电梯进行检查,发现电梯异响很大,从安全方面考虑,我们要求这部电梯必须停运。”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相关人员表示,行业监管部门会不定期对全市特种设备进行抽查,定期对重点领域或有投诉的“问题设备”进行检查。该负责人表示,电梯属于业主,物业公司只是负责日常代管工作。

  “针对业主要求维保公司出具检测证明,这就需要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测,产生的费用就需要业主与物业进行协商了。”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工作人员说。

  截至4月13日12时,帝景华廷小区38栋居民楼的电梯安全问题还在协商中。本周末,业主与物业等还将再次进行商议。

  幸福东区APP“问政”栏目将持续关注此事。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