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甲流在“狂飙” 这些知识点请迅速get√

时间:2023-03-11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最近,甲型流感进入高发期,多地相关话题也频频登上热搜。那么,甲流的主要症状有哪些?怎么传播的?又如何预防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

  近日,记者从炳三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从三月初开始,因流感症状前来就医的患者就逐渐增多。“从3月1日到现在,因流感症状前来我们中心就医的患者大概有70多人,这几天,就诊人数每天都还有所增加。”炳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会说道。

  据了解,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相较于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众多,更易发生突变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传播。

  那么甲型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呢?记者联系了东区疾控中心,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代天武向记者介绍道:“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为何人们现在谈“甲”色变?代天武说:“这可能与患者感染后的症状有关。与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的症状常常要严重许多。甲流会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严重的可导致肺炎;普通感冒一般来讲患者无发热或仅表现为低热。”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甲流可防可控,患者在出现症状后也不要过多恐慌。首先要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如果不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居家隔离休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和一些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

  那么流感来袭,应该如何预防呢?代天武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同时,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日常要保持环境卫生,保持居所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对于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甲流是个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内就可以康复。发病后3到5天传染性强,合并肺炎和免疫低下人群的传染期更长一些。此外,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