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甲流来袭,四川情况如何?怎么预防?

时间:2023-03-07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阅读次数:

  

  ●我省甲流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病例数及监测到的流感阳性标本数在近两周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以甲型(H1N1)流行为主、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特征

  ●甲流和普通感冒区别

  得甲流后一般表现为发热、流涕、干咳、咽痛、肌肉疼、头痛、乏力等,与普通感冒的区别主要是甲流起病较急且体温较高,一般会突然高烧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乏力、肌痛、头痛等全身症状较重,但咳嗽不明显

  3月1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近期流感活动强度呈上升态势,尤其是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疫情发生的风险加大。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病例数及监测到的流感阳性标本数在近两周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以甲型(H1N1)流行为主、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特征。

  我省多地医院的急诊科、儿科也陆续出现不少甲流患儿,家长们产生了一些担心和疑惑——如何判断孩子得了甲流?得了甲流能否去上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3家三甲医院和省疾控中心,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医生。

  探访

  多家医院甲流患儿增多,但到目前只能算季节性流行

  “今天我接诊了40个患儿,有不少于15个患儿确诊甲流。”2月27日15时许,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志瑶正在坐诊。门诊期间,一名家长带着孩子进入李志瑶的诊室就诊,他孩子所在班级已有10多名孩子确诊甲流。

  “这几天来急诊的人,有20%到30%是甲流患儿。”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兼急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谢成坦言,从上周五开始生病的娃娃明显增多。

  “最近遇到甲流患儿几率很高,很多看诊的小朋友都是一个班的同学。”有类似感受的,还有三六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波。

  多名医生从2月中下旬陆续接诊甲流患儿。李志瑶分析,甲流患儿增多的一个原因是当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另一个原因是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戴口罩的人相对少了。

  尽管甲流患儿增多,但多名医生却不觉得与往年有明显差异。“和2019年及以前相比,甲流患儿的数量差不多,到目前只能算季节性流行。”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蔡艳说。

  医嘱

  出现这四种情况要就医,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甲流是一种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多数患者是轻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也要警惕。”蔡艳提醒,尤其是属于流感高危人群譬如年龄小于5岁,或患有哮喘、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基础疾病的患儿,家长要注意防护,甲流可并发肺炎、神经系统等多系统损害。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要到医院确诊是否患甲流?蔡艳列举了四种情况:当孩子出现发热、体温39摄氏度以上,口服退热药体温不降;孩子出现精神差、嗜睡或烦躁,有头痛、乏力;孩子出现呕吐腹泻;有家庭成员或学校有流感或疑似流感患者时,都建议去医院检查确诊,然后遵照医嘱,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

  如何辨别孩子是不是得了甲流?甲流和普通感冒区别在哪里?谢成表示,孩子得甲流后一般表现为发热、流涕、干咳、咽痛、肌肉疼、头痛、乏力等,与普通感冒的区别主要是甲流起病较急且体温较高,乏力、肌痛、头痛等全身症状较重。“甲流一般会突然高烧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嗓子疼、全身肌肉疼明显,但咳嗽不明显。”余波补充道。

  谢成建议,绝大多数甲流患儿都是轻症,可居家口服抗病毒药(奥司他韦)、退热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止咳药(右美沙芬等)等治疗,一般3—5天明显好转。但他提醒,奥司他韦可用于年龄大于2周的足月儿新生儿至成人,常见的副作用为恶心、呕吐、头痛、头昏等,罕见的有精神症状,因此在用药期间,需注意患儿的精神状态,若明显头晕或伴有情绪不稳定应及时停药。

  谈及甲流预防,四川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居家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对于6月龄内无法接种的儿童,全家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儿童感染。学校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需及时通知家长带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学生应注意自我隔离,不带病上学,建议居家治疗、休息。

  专家同时提醒,要避开人群聚集处,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到人群密集处,一定要戴口罩;室内勤通风,建议每日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空气干燥时可在家中适当使用加湿器,让室内空气保持一定湿度。(记者 魏冯)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