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东区·问政∣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聚焦整治三大“马路市场”②

时间:2022-08-29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本就不宽的马路上,流动商贩的货车摆成一排售卖商品,再来些买东西的顾客,这马路上、人行道上自然就形成了大家俗称的马路市场。8月24日,小编来到辖区海德堡、九附六、金域阳光外街3处“马路市场”进行探访。

  小编发现,海德堡、九附六两处马路市场已经取缔,仅有部分零散流动商贩在此;金域阳光新的便民服务点已经确定,计划9月初商贩们就会全部迁移。

  那如何让老百姓有便利、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如何解决流动商贩“随意流动”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小编来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如何科学、规范治理马路市场乱象等问题进行了解。

  炳三区人口数量大,辖区无大型农贸市场,市民普遍认为买菜不便。2021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经过民调的基础上,金域阳光临时便民服务点(金域阳光马路市场)出现了,每天17点到21点流动商贩们在这里售卖商品。海德堡小区附近面临同样的问题,于是在每天8点到11点,这里便有了早市马路市场。九附六马路市场则是因为历史原因遗留下的一些问题,这里的马路市场存在时间较长。

  马路市场虽然方便,但随着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随之而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环境污染、噪音扰民、交通堵塞……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今年8月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三处马路市场进行整治。

  “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将马路市场全部取缔,市民的需求就得不到保障。在整治工作中,我们多次走访调查,听取群众的声音,针对马路市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治理方式,进行合理、规范整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马路市场的规划:

  金域阳光马路市场:变更地址。通过政企合作方式,规划公交公司一处空置的停车场,搭建金域阳光新便民服务点,除了设置常规摊位之外,结合实际设置了“季节性果蔬贸易”摊位,专供零散农户临时售卖季节性的蔬菜、水果,预计9月初投用,流动商贩全部迁移至此。

  海德堡、九附二两个马路市场:已取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这两处马路市场的流动商贩们进行疏导,海德堡小区外的流动商贩引导迁移到金域阳光新便民服务点,九附二附近的流动商贩迁移至九附六市场、望江1号市场。

  目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这三处的商铺经营者要坐商归店、规范经营;对已经取缔的马路市场还留存有部分流动商贩的情况,执法人员将告知并引导他们到统一划定的场所进行经营。

  马路市场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整治难度大。光靠整治和处罚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采取疏堵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东华街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部门等开展集中整治,齐抓共管。“我们将加强监管、巡查,对于需清理取缔的马路市场坚决取缔、依法查处;已经迁移新市场的商贩,要求规范经营;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派专人对重点地段进行无缝时间地值守,减少流动商贩‘游击战’的情况,这也将作为一项长期整治工作来进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交警部门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即天网视频查看+民警实地巡查,发现有倚车售卖、占道经营等情况,民警立即进行劝导,对多次不听劝导者将进行学习教育、顶格处罚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会定期对食品质量进行检查,确保市民食品安全。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希望我们生活环境、秩序得到改善,市容市貌得到提升,市民能够放心、舒心、安心购物,真正实现还路于民。”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