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东区·问政∣疏还是堵?聚焦整治三大“马路市场”①

时间:2022-08-26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近日,有网友在“幸福东区”APP“问政”版块中多次反映:“多个小区附近的流动市场占道经营,影响出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流动摊贩在小区外自行摆摊设点售卖商品,有的摊位摆在商铺门前,有的铺在地上,还有的甚至摆到了道路上,老百姓也俗称这样的地方是“马路市场”。

  那么,这些马路市场现状究竟如何?市民对此有何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将如何整治?8月24日,小编来到现场了解情况。

  海德堡“马路市场”

  上午9点40分,小编在海德堡小区外看到,商贩们拉货的小车一辆一辆地停在马路边,车辆排行的队伍从花城外国语学校向上200米延伸到海德堡小区,道路一侧已经被摊贩商家占据。据了解,每天早上9点到10点半,这个马路市场很是热闹。

  一位来自米易的商贩告诉小编:“之前我们是把菜摆在台阶上的坝坝那儿,现在不让在那里摆摊了,所以只能把车停在马路边卖东西。每天从米易那边过来,因为没有固定摊位,我七点就要到这里占位置,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划一个地方给我们。”

  小编在现场看到,新鲜蔬菜、应季水果等这里应有尽有,现场人头攒动,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汽车鸣笛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景象。

  这样的马路市场,市民怎么看呢?

  市民张女士:“经常在这里买菜,菜品新鲜,价格实惠,但是能够合理规划一下地点就更好了,占用马路的经营方式不可取。”

  市民龙女士:“周边小区住户多,购买需求大,这个市场很方便,但还是需要规范管理。”

  对于马路市场的商贩车辆占道经营问题,司机意见很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家车主告诉小编:“商贩停靠在路边的车子太多了,占了近一半的路,错车非常麻烦。”

  出租车司机柯师傅:“这条路早上堵得很。学校马上要开学了,到时候更恼火!还有就是安全问题,商贩把车停在路边,小朋友根本看不到马路上行驶的车,危险!”

  九附六“马路市场”

  上午10点30分,小编又来到了九附六附近,流动摊贩的摊位已被集中分划到望江一号菜市场内,“马路市场”曾经的“繁华”已不复存在。

  “以前商贩就在这条路上卖菜,”市民刘阿姨边指着前方路面边告诉小编,“人挤人,不好过路,环境卫生差,现在统一到那边菜市场挺好的,路面环境要干净很多。”

  一位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告诉小编:“这段时间流动摊贩集中到菜市场那边卖菜,摊贩遗留的菜叶等垃圾少了很多,我的工作量减少不少。”

  在望江一号菜市场内,小编看到买菜的市民不算多,商贩们有序地在摊位上售卖着商品。“刚刚搬到这边,不少市民还不知道,等过段时间大家晓得了,应该会好一些。”正在摆水果摊的大姐说道。

  金域阳光“马路市场”

  傍晚18点30分,金域阳光小区外的“马路市场”上,选购的居民络绎不绝,流动商家的摊位沿着商铺街一侧早已摆好商品,非常热闹。

  市民何女士:“这些拉货的车总停到马路上,觉得安全隐患大,还有就是市场上很多卖肉的,质量谁保证?还有晚上噪声很大,希望把这个市场取缔。”

  金域阳光的住户刘女士:“这个市场确实方便,卖的东西总体也不错,希望能够保留,不过能规范管理更好。”

  接受采访的部分市民认为要保留马路市场,原因就是就近买菜方便,价格相对实惠。还有部分市民反映了马路市场所带来的影响,比如环境卫生脏乱差,占道经营影响出行等问题。

  那么这三个“马路市场”的问题怎么合理解决呢?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还路于民,8月,东华街道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交警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对辖区海德堡、九附六、金域阳光外街3处“马路市场”进行整治。

  海德堡“马路市场”——海德堡小区紧靠城市主次干道,周边小区多,群众购物需求量大,流动摊贩利用街面摆摊设点一直是管理的难题。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华街道中队相关工作人员:前期已联合市场监管所、交警二大队多次对海德堡自发的马路市场进行执法,文明劝导倚车售卖等不文明行为。接下来,将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海德堡马路市场加大巡查力度,持续性开展坐商归店规范管理及游商清理,并对沿街商铺进行划线实行统一划定经营摊位区域、统一经营时间、限定经营范围,要求商贩在划定的区域内规范经营。

  九附六“马路市场”——形成时间久,清理难度大,整治后反弹严重。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华街道中队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倚车售卖、车辆乱停乱放、商铺(店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巡查、整治;正确引导居民、流动摊贩向九附六农贸市场、望江1号菜市场进行迁移。

  金域阳光“马路市场”——附近人流量较多,城市管理难度较大。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华街道中队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开展金域阳光马路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对该路段违规经营的商铺依法进行规范,并对摊贩开展宣传,引导摊位向金海集市、公交公司便民服务点转移。

  “在治理过程中,倚车售卖劝离后又返回等这种经营活动现象较多,流动摊贩与城管执法队员打游击战情况反复出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华街道中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下一步将加强巡逻次数,重点时段对重点路段实行重点管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让流动摊贩进入市场经营,落实综合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争取尽早完成海德堡、九附六、金域阳光外街三处马路市场整治工作。”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