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回应关切 > 正文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东区54个部门聚焦“幸福东区”APP问政版块

时间:2022-07-13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引言:当下,随着网络问政渐成常态,很多百姓关注的身边事,只要点点手机、敲敲键盘,就可直接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话。如何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米”,让“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成为常态?东区区委、区政府对“幸福东区”APP改版上线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并举全区之力对APP问政版块功能加以丰富完善,不仅要让问政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压舱石”,还要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幸福东区的建设中来,让幸福东区既有温度,更有质感。

  7月12日,“幸福东区”APP 问政版块使用工作推进会议在阳光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举行。54个区级部门参加会议,共同助力东区网络问政取得新质效。

  

  受区委书记凌永航委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英主持会议并强调,“幸福东区”APP开设问政版块是东区区委着眼于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做出的重要决定。大家务必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问政版块背后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交办、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暂时解决不了的事项要及时说明情况,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及时答复机制,让群众感受到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对超出权限无法办理的事项也要及时反馈,并提出解决建议。

  用心才能够换来群众的好感和信任,通过问政版块,要增强与群众的联系,提高网民的关注度,从源头管控好东区的舆情。同时区委宣传部将会对部门办理的典型案例和网友爆料的典型案例,组织媒体记者进行全媒体报道,用新闻传播的手法和手段体现东区政务服务实效,也体现媒体的监督实效,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网民对部门、街道(镇)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评价,将作为年底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中,社会满意度测评的重要依据。因此,区级各部门(单位)、街道(镇)务必重视问政版块的“连心桥”功能及作用,积极转变作风、提升效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委、政府全心全意解决群众诉求,让“幸福东区”名副其实。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耀拥就切实做好APP问政事项办理工作提出意见。他说,开发运行“幸福东区”APP是东区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践行区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举措。区委高度重视“幸福东区”APP的开发运行工作,在“幸福东区”APP中设置问政版块,主要目的就是坚持线上线下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和公众关切,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打造政通人和的幸福东区。区信访局要认真履行协调抓总职责,对通过问政版块反映的情况及时分流交办,对办理情况及时跟踪督促,采取“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分析”等方式,探索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借鉴项目建设专报形式,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送问政事项办理情况专报,并同步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相关承办部门,要严格落实承办责任,安排专人做好网络问政事项的接收和内部分办工作;要建立内部责任体系,结合问政事项所涉职能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科室,紧盯时间节点从快从实解决处置;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办理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督促,特别是对网上回复的办理情况要亲自审核,确保回复情况经得起群众检验,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同时,区信访局要充分分析问政事项的具体情况,保障分流交办的准确性,是谁的职责就要交办给谁,不能模棱两可。对于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时候,要充分沟通,确定主要办理部门。承办部门在收到交办件后,要坚决履行职责,只涉及自身职责的,要讲究一个“快”字。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协调各方做好办理工作,决不能“推诿扯皮”。 

  在严明问政事项办理的红线和底线方面,刘耀拥强调,对被通报的责任单位实行精准分类处置:第一次被通报,相关责任单位要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说明情况;第二次被通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对因同一类问题多次被通报后仍无明显改善的,区纪委监委将启动问责程序,如查实存在推诿、敷衍、拖延事项办理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区信访局负责人、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幸福东区”APP 问政版块的办理要求和工作流程,新闻媒体如何参与“幸福东区”APP 问政版块,以及相关部门如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