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聚焦两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出炉”

时间:2023-02-10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携手全区人大代表,勤勉依法履职,齐心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催生了新动能。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2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发出审议意见书7件,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0次、形成调研报告2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始终恪守政治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以政治自觉为党性之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出深度、把握实质、悟透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一年来向区委请示报告10次。

  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52人,举行宪法宣誓仪式52人次,组织任前法律考试47人次,接受市、区代表辞职、终止代表资格5人,补选市、区代表4名。全面履行常委会党组职责,全年议定事项20件,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

  全面贯彻党委部署——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重大契机,积极推动区委《实施意见》的清单化落实,17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及时研究省委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措施,指导征集社会各界建议项目93个。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创文等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中,一揽子落实区委包保工作要求,一股韧劲包抓到底。

  

  二、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履职主题、行权要务

  督推项目建设加速跑——积极响应区委“项目攻坚突破年”号令,从86个重点项目中优选对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5个项目,以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为监督切入点,深入协调推进项目实施。

  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丰源矿业、目伦新材料等4家企业进行集中视察,针对园区功能布局、企业协同及科技创新等提出要求。

  密切跟进银江湖片区、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阿署达片区生态修复、东华山山地运动营地等项目建设情况,掌握项目组织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区政府相关工作作出审议意见。

  听取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报告,要求把产业振兴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任务,以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开展康养产业发展主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快启动“渡口康养城”建设的建议》,以资区委决策、政府实施参考。

  畅通经济运行主动脉——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等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年度财政决算及预决算调整方案,依法作出相关决定决议。

  创新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财政预算执行的全方位、实时化“云端”监督。

  深度关切区政府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的落实,提出强化债务风险管控、科学合理统筹财力、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等审议意见。

  跟进监督区政府重点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投资项目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促进效率提高、效能提升、效益提增。

  直击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建立整改销号机制,对审计问题及整改结果做到“一对一”清单化、责任化。

  

  洞察民生福祉建真言——专题调研物业管理情况,形成《东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助推长期困扰业主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视察公立幼儿园、阿署达引水灌溉工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及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情况,提出10条工作建议,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对4所中小学校、5家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教育“双减”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并常态化落实监管机制的意见。

  筑牢法治保障促和谐——作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定,视察“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区政府“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智慧矫正”工作情况报告。

  首次视察并听取审议区监委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提出构建廉政教育新格局、提升廉政教育新成效、挖掘廉政教育新资源等审议意见。

  协助市人大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对残疾人保障法及四川省实施办法、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成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协调小组,发挥好省、市4个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配合市人大开展攀枝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攀枝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规立法调研,征集意见20条。

  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让代表工作源头活水竞相迸发、长流常新

 

  实心实意尊重代表——以 “代表工作拓展年” 为新的起点, 高位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 各 “代表之家” 与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从感情上亲近代表、从工作上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广泛征求代表对常委会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 充分体现常委会主要议题 “从群众中来”。

  一心一意依靠代表——统筹组织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走进群众、深入企业找问题、听意见,收集物业管理、停车难、文明养犬、资源供应保障等问题403件,协调推动解决268件。广泛发动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创文等急难险重工作260余人次,静态管理期间代表们踊跃捐款捐物,深入防控一线献计出力,展现了“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的使命担当。

  满心满意服务代表——认真落实市人大指导意见,对个别 “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升级提质,结合城区特点统筹布局并新建4个 “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条件进一步优化。通过“选民接待日”“选民‘码’上说事”“共话百年史,建言二十大” 等形式,创造性开展进“家”入“站”活动,全年各级人大代表共参加履职平台活动637人次,视察调研46次,接待、走访群众2300余人次,代表履职活动丰富多彩。

  四、始终努力紧跟时代,在自身建设中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本领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定位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有机统一。坚持守正创新, 既严格执行各项运行保障机制,纵深推进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 规范化建设,又勇于面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积极探索具体破解之道。

  2023年工作安排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一一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以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工作引领,依法履行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推进任免、决定、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一、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继续勇往直前

  必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新思想;

  必须持之以恒贯彻党委决策部署;

  必须持之以恒发挥好党组领导作用。

  二、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行使好决定权;

  要行使好任免权;

  要行使好监督权;

  要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以更好服务促进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建好用好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创新打造特色履职品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深化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

  四、高标准开展自身建设持续激发战斗力

  主动对标对表建设“四个机关”;

  优化完善常委会和机关运行机制;

  规范并全面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水平;

  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