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东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 区"四大班子" > 正文
区委常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东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区委常委领导班子2022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措施

数量指标

完成时限

统筹谋划部署

1.组织召开区委相关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适时开展

3月底前

2.制定区委领导班子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清单,逐人逐项审核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确保主体责任清单可执行、无遗漏、不笼统。

适时开展

4月底前

3.研究制定《关于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适时开展

依据省市情况

4.制定《东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表》,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任务分工。

适时开展

依据省市情况

5.年底认真开展自查总结,向市委和市纪委监委提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书面报告年度责任制落实情况。

适时开展

12月前

健全工作机制

6.发挥好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至少2

12月前

7.健全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管住用好“关键少数”。

长期开展

12月前

8.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调研检查,督促下级党组织、部门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适时开展

12月前

9.以落实两个责任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抓手,强化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

长期开展

12月前

10.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自觉接受监督。

适时开展

12月前

强化宣传教育

11.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每年至少4

12月前

12.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弘扬优秀家风家教,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适时开展

12月前

13.有力有效开展反腐败舆论引导,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及应对处置工作,积极参与网络评论、网络跟帖、互动、转发等活动,切实加强舆情监督。

适时开展

12月前

深化作风建设

14.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刻不歇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取得实效。

适时开展

12月前

15.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明确纪律作风要求,加强人员管理。

适时开展

12月前

16.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护航保障专项行动,聚焦项目包装、建设、推进过程中纪律规矩不严、工作作风不正、担当作为不实、执行落实不力、示范表率不强等突出问题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真拼实干。

适时开展

12月前

17.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卡使用、公车使用、厉行节约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根治四风顽疾。

长期开展

12月前

18.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大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适时开展

12月前

严格监督考核

19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制度,抓好民主生活会、谈话诫勉、述责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要制度的落实,根据考核、测评、群众反映等情况,及时约谈下一级党(工)委(党组)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

适时开展

12月前

20.组织对辖区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下级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廉洁从政情况进行检查,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适时开展

12月前

21.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将责任追究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和分值,充分发挥责任制考核的导向作用。

适时开展

12月前

22.建立完善基层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重要情况报告、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和终身问责追究等相关制度,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长期开展

12月前

选好用好干部

23.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行使选人用人权力;认真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严肃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长期开展

12月前

24.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制度,征求区纪委监委关于拟提拔干部廉洁意见,切实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

长期开展

12月前

25.执行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的具体规定,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

长期开展

12月前

维护群众利益

26.健全信息发布、群众质询回复、公开信息审查等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推行社会听政、专家咨询等制度,规范群众参与决策程序。

长期开展

12月前

27.深化街道(镇)评议区级职能部门工作,充分运用网络评议、电话评议及面评议等方式对东区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普通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加大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长期开展

12月前

坚决反对腐败

28.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每半年听取1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每半年1

12月前

29.全力支持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支持和保障纪委监委办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长期开展

12月前

30.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适时开展

12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