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东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 党群部门 > 正文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东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措施

数量指标

完成时限

统筹谋划部署

1.组织召开本单位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强调工作重要性

1

331日前

2.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时向区委报告上级纪委的重要安排部署。

适时开展

1230

3.全面协助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结合实际向区委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任务分工

适时开展

1230

4.协助区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布局,综合利用各类载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

适时开展

1230

健全工作机制

1.坚持责任清单制度,全面督促区级各级各部门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层层制定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1

1230

2.认真落实基层党组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向同级党委(党组)提交述责述廉报告,并向纪检机关或派驻机构书面述责述廉。

1

1230

3.以落实两个责任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抓手,督促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

长期开展

1230

4.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自觉接受监督。

适时开展

1230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和一案双查制度,对下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等情况,严格追责问责。

适时开展

1230

强化宣传教育

1.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宣传部完成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舆论氛围。

适时开展

1230

2.年内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至少2次。

2

1230

3.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品牌。

适时开展

1230

深化作风建设

1.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市区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确保整治实效。

适时开展

1230

2.紧扣市委、区委“项目攻坚突破年”安排部署,对标纳入全区“项目攻坚突破年”的重点项目,围绕招引储备、立项启动、落地开工、加快建设、竣工投产五大环节,深入整治项目包装、建设、推进过程中纪律规矩不严、工作作风不正、担当作为不实、执行落实不力、示范表率不强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适时开展

1230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卡使用公车使用、厉行节约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根治四风顽疾。

长期开展

1230

4.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党风廉政问责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每季度1

1230

5.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窗口腐败、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纪律作风要求,强化人员管理。

1

1230

严格监督考核

1.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制度,抓好民主生活会、谈话诫勉、述责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要制度的落实,根据考核、测评、群众反映等情况,及时约谈下一级党(工)委(党组)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

适时开展

1230

2.每年组织对辖区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下级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廉洁从政情况进行检查,并以适当方式在党内通报。

适时开展

1230

3.每年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推行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每年向区纪委提交述责述廉报告,由区纪委组织安排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一届任期内向区纪委全委会至少作一次大会陈述,接受区纪委委员的询问和质询。

1

1230

4.持续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将责任追究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和分值,充分发挥责任制考核的导向作用。

适时开展

1230

5.建立完善基层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重要情况报告、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和终身问责追究等相关制度,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长期开展

1230

选好用好干部

1.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长期开展

1230

2.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制度,及时给区委组织部回复拟提拔干部廉洁审查的意见。

适时开展

1230

3.对新提拔、转任干部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适时开展

1230

4.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适时开展

1230

维护群众利益

1.积极参与全市阳光问廉节目,继续组织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对舆论监督曝光、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反馈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适时开展

1230

坚决反对腐败

1.落实纪律审查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廉情分析会等,亲自听取重要案件情况汇报、督办重要案件审查,严格审查程序和审查纪律。

长期开展

1230

2.聚焦五类重点将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审查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突出三方面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体现党纪特色。

长期开展

1230

3.积极推进纪律审查工作从查违法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小抓早抓小转变,从重视两规注重初核转变,从单一化多样化转变,从抓关键少数管住全员转变。

长期开展

1230

4.认真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严肃查处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

长期开展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