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政务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现将2021年度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1〕16号),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围绕东区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全覆盖,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2021年,网站发布信息12226条,其中:重点信息公开592条、法规公文信息72条、工作动态信息5983条、人事信息31条、财政信息659条。

  (二)稳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进一步优化网站信息公开申请窗口设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细化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链条工作流程,针对复杂疑难件办理,加强部门会商研究,积极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年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6件。

  (三)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全面改版升级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优化网站框架,梳理调整栏目,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持续加强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日常监测,不断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从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定期对政府网站和全区24个新媒体进行排查,及时做好突出问题检查整改工作。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信息服务,推动政务信息传播更加有效,服务群众更加便捷。

  (四)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及各类规划、重大战略部署、财政信息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效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运用“一图读懂”等方式,有机关联政策文件、解读材料,确保解读到位。严格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保密培训,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大对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检查力度,对公开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6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6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53

行政强制

37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83.11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效率还需提高,主动公开文件没有完全做到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公开申请有时存在最后时刻才答复的情况。二是没有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部分政务新媒体运营缺乏创意,内容单一,不够“接地气”。三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措施不足,人员流动大、缺少专业培训,影响信息公开质效。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开效率,确保主动公开文件印发后立即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答复。二是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综合考评,实现常态化监管,提高公开内容质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和经验交流,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5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