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规定进行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东区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在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cdongqu.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2-2222301;电子邮箱:dqzfbxxg@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东区政府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攀枝花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办函〔2018〕72号)和《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号)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区级各部门和各街道(镇)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攀枝花市东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区级各单位(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区形成了“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政务公开格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备案、监督考核等制度落实有力,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全年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3次,政府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1次。此外,为进一步落实责任,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度东区政务公开月度检测指标任务的通知》(攀东府办〔2018〕39号),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坚持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各机关办公地点宣传公示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年初下发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东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东府办〔2018〕56号),分解各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提升东区政务公开实效。对东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和优化,设置了政策法规解读、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权责清单等23个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作了“2018年攀枝花市东区两会”“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东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东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10余个专题专栏,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不断丰富。2018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14条,比上年增长3%。

  (三)强化信息载体建设。

  1.扎实推进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全面优化升级区政府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总体部署,结合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全力推进区政府网站改版工作,优化网站框架,完善网站功能,打造贴合公众需求、线上线下融合、功能有机整合的“网上政府”。改版后的区政府网站于2018年1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府网站建设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工作落实。以“周抽查、月巡查、季通报”为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工和智能相结合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监测纠错和督查考核机制。三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安全运维管理工作。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要求,引入第三方安全运维机构专门负责政府网站安全监测,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定期做一次网络安全维保工作,同时安排人员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发现的问题结合每月监测报告及时整改。四是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项工作。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办函〔2018〕66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将我区政府门户网站纳入首批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早日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体安全、数据互通共享、管理统筹规范等集约化管理功能。2018年,网站访问量达到161934万人次,发布信息31388条,其中:重点信息公开2440条(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70条、公共资源配置103条、社会公益事业领域97条、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190条)、法规公文信息419条、工作动态信息17587条、人事信息26条、财政信息469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信991条。经代表、委员同意发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0条。

  2.用好管好新媒体平台。

  坚持按照“谁提供、谁负责”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东区各类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2018年,东区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共开设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34个(垂管部门除外),具有互动性功能的新媒体24个,已建立内容发布审核的新媒体数量34个,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数量2个,全年各类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2226条。

  3.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

  全年召开2018攀枝花盛泰杯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1场,社会反响较好;各类报纸(如攀枝花日报、晚报、川报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000余篇(条)。政务中心、档案馆、文化馆3个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6万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近7万条次。通过(FM88.5)“阳光政务”系列节目,接听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8个。此外,东区10个街道(镇)全部挂牌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59个社区和9个村全部设置了便民服务站(代办点),各单位按要求落实办事公开、公布办事流程图、公布人员去向、公布办公室电话、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实行挂牌上岗,定期公布各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乡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全年各街道(镇)、社区(村)公开各类信息7000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报告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区各公开单位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工作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更新速度有待一进步提高,操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公众意见征集还较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东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抓好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务信息公开队伍素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丰富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充分发挥报纸、广播、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作用,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提高回复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公众参与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及时准确解读政策,主动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区政府及各部门、各街道(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公开的信息数据。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