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规定进行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东区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在东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scdongqu.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2-2222301;电子邮箱:dqzfbxxg@163.com)。

  一、概述

  2015年,东区政府认真落实《条例》《实施办法》和《实施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紧密结合“全面小康、率先小康”的目标,严格执行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具体的协调指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特别是针对政策性文件,落实好文件解读与文件同步上会决策、同步上网公开制度。注重营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政务公开的实践活动。

  (二)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宽。按照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了《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攀东府办〔2015〕35号),明确了各单位工作任务,落实了政府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法规解读、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以及其他重点信息公开等9个专栏。同时,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提高认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如实及时公开。

  (三)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为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水平,坚持每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积极参加,通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切实维护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权利,畅通网络、信函、当面提交渠道,认真负责地处置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具体的申请要求,合理合规作出各种解答。

  (四)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合理地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量化评价,参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考核要求,制定了《攀枝花市东区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2015年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专栏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公众参与等六方面对政府部门和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各机关办公地点宣传公示栏等渠道,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行政权力运行、重大项目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坚持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将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2015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01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2015年,区政府及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01条,其中:概况信息140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工作动态信息8284条、人事信息52条、财政信息719条、行政执法信息85条、其他信息16903。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东区公众信息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专栏下设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之窗、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公开、计划规划、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资金信息、民政福利、环保卫生、突发公共事件、统计信息等几十个子栏目。广大市民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东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访问量达到100万人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01条,重点信息公开1864条,图片11125张,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信息2520条。

  2.新闻媒体。区政府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通报工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通报全区重大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等2次,社会反响较好;各类报纸(如攀枝花日报、晚报、川报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600余条。

  3.微博、微信。通过腾讯“攀枝花·东区”政务微博和“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实现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受关注度近2000人,主动推送政务信息1982条,办理“微交流”意见建议1312件,使政务微信、微博成为门户网站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此外,在全区设置了政务中心、档案馆、文化馆3个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51200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近6万条次。区政府领导带队,上线攀枝花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FM88.5)“阳光政务—政风行风广播热线”直播节目,公开热点信息,为听众实时答疑解惑。区(县)首家录制攀枝花市阳光政务第一期电视节目“阳光政务—走进东区”节目,直面节目曝光问题和群众质疑,完成电视问政问题整改13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及时回复处置2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报告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区各公开单位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加大、力度不断增强,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仍然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等问题;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对政务信息收集不到位,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服务效果有待提高;部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认识不到、处置不及时,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有待常态化、规范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特别是针对政策性文件,要落实好文件解读与文件同步上会、同步上网制度。注重营造推行政务公开的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政务公开的实践活动。二是把握公开重点,明确公开内容。按照年度重点信息公开要点,对照任务分工制定方案,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探索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认真汇总依申请公开工作案例,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案例的学习研究,着重围绕加强依法行政,开展研究分析,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完善监督制度,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督查指导,及时整改政府机关违反有关公开规定的行为,确保“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评议范围,发动群众对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七、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区政府及各部门、各街道(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公开的信息数据。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