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2-11-1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攀办函〔2009〕23号)要求,现将我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基本信息

  我区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路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陈膑任副组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分别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和区目标督查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协调、督办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条例》、《意见》和《通知》的精神,2009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深入推进,各部门、单位提高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自《条例》施行以来,为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分别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和区目标督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协调、督办工作。各部门、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不断更新完善编制《指南》和《目录》。根据我区目前自身的职能,围绕《条例》规定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完善了《东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和《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部门内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我区同时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攀枝花市东区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做到了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区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制定了《东区政务信息化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强化制度规范执行。各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接待、办理、文明服务、归档制度。区保密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常规性巡查,及时防范信息的失泄密。区目标办按照2009年工作要点以及相关制度,组织开展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评议和考核。

  (四)完善配套措施,发挥服务功能。我区进一步完善了攀枝花市东区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全面进行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定基础。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实效。结合《条例》、《意见》和《通知》的实施,区政府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3次,培训人员达到200多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整体水平,提高了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东区政府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51797条,2009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07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57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524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383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4582条;人事信息数量46条;财政信息数量92条;其他信息数量10108条。我区主要通过东区公众信息网发布相关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指定地点查阅或联系方式进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府网站

  东区公众信息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专栏下设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之窗、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公开、计划规划、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资金信息、民政福利、环保卫生、突发公共事件、统计信息等几十个子栏目。广大市民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攀枝花市东区公众信息网年访问量达7万余人次。

  2、政务服务中心

  2009年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个查阅点,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121942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158492条。

  3、公共查阅点

  2009年我区建设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点各1个,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1253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1401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我区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区各公开单位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七、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

  2009年我区在公众信息网上开设灾后恢复重建专栏一个,并公开了31条灾后恢复重建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加强,依法申请公开信息还较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改进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工作流程、考核指标等。

  2、落实公开责任,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区政府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好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和规范性。

  3、拓宽公开渠道,加快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化,提高公开政府办事服务质量;扩大社会覆盖面,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公报、专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加大宣传力度,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

  4、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公开监督评议机制。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八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