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2-10-2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结合东区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意见》,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自《条例》施行以来,为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分别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和区目标督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协调、督办工作。各部门、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我区目前自身的职能,围绕《条例》规定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完善了《东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部门内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我区同时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攀枝花市东区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做到了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区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我区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制定了《东区政务信息化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强化制度规范执行。各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接待、办理、文明服务、归档制度。区保密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常规性巡查,及时防范信息的失泄密。区目标办按照2011年工作要点以及相关制度,组织开展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评议和考核。通过各类信息公开渠道,使区委、区政府重要方针、政策得到及时发布,重要信息传递更加准确、系统、及时、有效,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四)完善配套措施,发挥服务功能。我区进一步完善了攀枝花市东区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全面进行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定基础。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实效。结合《条例》、《实施意见》的实施,区政府利用集中和灵活方式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其中,开展信息公开业务集中培训2次,培训人员达到116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整体水平和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东区政府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75646条,2011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59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113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105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376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5436条、人事信息数量36条、财政信息数量21条、其他信息数量4672条。我区主要通过东区公众信息网发布相关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指定地点查阅或联系方式进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府网站

  东区公众信息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专栏下设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之窗、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公开、计划规划、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资金信息、民政福利、环保卫生、突发公共事件、统计信息等几十个子栏目。广大市民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攀枝花市东区公众信息网年访问量达()万余人次。

  2.新闻发布会

  2011年我区共举行3次新闻发布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系列发布政府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举措和成效,重点发布经济运行、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情况。突出抓好热点回应和突发事件通报,选择阶段性工作重点,组织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政务服务中心

  2011年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个查阅点,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40余万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20余万条。

  4.公共查阅点

  2011年我区建设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点各1个,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1100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达13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我区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区各公开单位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少数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建设,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