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规定进行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东区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在东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scdongqu.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2-2222301;电子邮箱:dqzfbxxg@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东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7〕84号)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完善组织,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成立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区级各部门和各街道(镇)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攀枝花市东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区级各单位(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区形成了“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政务公开格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备案、监督考核等制度落实有力,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全年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3次,政府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1 次。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区于2017年11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的通知》(攀东府办函〔2017〕12号),从提高认识、规范流程、改进方式、加强配合等方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再要求。

  (二)丰富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和市里相关要求,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攀东府办〔2017〕45号),分解各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提升东区政务公开实效。结合全国政府门户网站普查工作,对东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和优化,设置了政策法规解读、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权责清单、监管执法、信用信息、政务服务、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扶贫扶低工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及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督查审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安全生产、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23个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同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使专栏充分整合了各类信息资源,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

  (三)拓宽平台,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水平。通过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攀枝花东区政务”新浪微博和“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实现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在全区设置了政务中心、档案馆、文化馆3个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通报全区重大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积极参加“阳光政务—政风行风广播热线”直播节目和“阳光政务”电视节目,公开热点信息,为群众实时答疑解惑。此外,以考核为抓手,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量化评价,以督促全区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各机关办公地点宣传公示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2017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125条,比上年度增长91%。

  图1 2016年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比图

  (一)政府网站。网站访问量达到3330146人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295条,其中:重点信息公开800条、法规公文信息572条、工作动态信息18849条、人事信息60条、财政信息583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18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49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信息1141条。公开 “书记、区长”信箱答复146件,经代表、委员同意发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95条。

  图2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二)新闻媒体。全年共召开乐堡啤酒节、2017国际马拉松皮划艇赛新闻发布会2场,社会反响较好;各类报纸(如攀枝花日报、晚报、川报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100余篇(条),刊发专版31个。

  (三)微博、微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受关注度4000余人,主动推送政务信息2101条,使政务微信、微博成为门户网站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四)其它。政务中心、档案馆、文化馆3个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6万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近6万条次。通过(FM88.5)“阳光政务”系列节目,接听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7个。此外,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07年挂牌成立,10个街道(镇)全部挂牌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59个社区和9个村全部设置了便民服务站(代办点),各单位按要求落实办事公开、公布办事流程图、公布人员去向、公布办公室电话、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实行挂牌上岗。在基层政务公开方面,我区要求对各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乡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在街道(镇)、社区(村)政务公开栏上定期公布。全年各街道(镇)、社区(村)公开各类信息70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机关部门的请示件、报告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区各公开单位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工作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更新速度有待一进步提高,操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公众意见征集还较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东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抓好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务信息公开队伍素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丰富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充分发挥报纸、广播、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载体作用,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提高回复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公众参与力度。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及时准确解读政策,主动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区政府及各部门、各街道(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公开的信息数据。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