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时间:2023-05-09 来源: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负责制定园区行政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研究重大发展战略,拟订园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规划;负责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按照批准后的园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园区项目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吸引企业入园。
    (4)负责制定园区土地收储计划和资金筹措;配合属地街道(镇)开展对园区土地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土地整理、土地储备工作。
    (5)依权限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监督管理;协调开展园区在建项目管理,园区物业管理等综合管理工作。
    (6)负责园区权限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等工作。
    (7)负责园区内的行政审批事项代办服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配合开展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8)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申报和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

    (9)负责园区企业管理和服务,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法律等相关配套服务;协助办理各种证照手续,协调解决入驻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
    (10)负责园区同大企业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协调服务工作,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做好与大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相关事项的协调、服务工作。

(11)负责园区各种数据、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工作。
    (12)负责园区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13)完成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区高新园管会内设机构五部二中心,即党群工作部、规划发展部、经济运行部、科技创新部、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部、攀枝花市东区园区服务中心、攀枝花市东区园区生态环境和应急服务中心。

  1. 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区高新园管会现有在职人员总数30人,其中:行政人员11人、事业人员19人。年末其他人员4人,为区人社局统一聘用人员。2022年因工作调动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6人;因员工辞职,区人社局统一聘用人员减少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依托优势、悉心布局,新技术产业链条逐步成型

东区高新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一园三片四链产业布局,紧紧围绕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建构的先进钢铁材料和机械制造产业、先进钒钛材料、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个产业链,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途径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机遇助推园区转型升级,通过整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全力争取要素保障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政策等方式,力推重点项目尽快尽早落地见效。一是大力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和机械制造产业。依托攀钢集团、钢城集团及地方老工业基地基础,立足三个圈层市场需求,以实施高新技术重大项目和技术改造为方向,结合双碳政策契机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配套引进产业化项目4个,加快推进12.3万吨钛钢薄板加工、6万吨预应力线制造、40万吨废钢加工中心项目建设,力促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二是加快建设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充分利用国家4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循环化改造省级试点的政策优势,全力推进攀枝花东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20224月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并纳入2023年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94亿元,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9.9亿元,2023年预计投资8亿元。三是全力拓展先进钒钛产业链条。加快高端钒制品开发及应用,重点发展钒合金、钒能源材料、钒功能材料等战略性高端产品,建设钒制品精深加工基地,探索建立钒合金产业园和绿色电网钒电池产业园。依托本地钛资源和大企业优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先后从宝鸡、沈阳等地引进了钛深加工企业10家,打造攀宝钛金属产业园,强力推进银山钛钢精密钛、钢薄板冷轧生产线等项目建设,钛熔炼钛轧制钛制品为主的钛金属深加工产业链逐步成型。四是积极谋划新能源产业链。全力推进攀钢集团源网荷储碳示范应用项目,重点推进目伦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2022年,园区以钒钛、清洁能源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1.9%,绿色经济带动东区工业迸发新活力。

2、着眼“高”“新”、聚力培育,创新创造支撑有力

东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根本路径,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集聚创新资源,壮大创新产业,扩大创新开放,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提高园区创新力和亩产效益,做好园区“高”和“新”两篇文章。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围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实施高企倍增行动计划。建立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实施分类指导,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完善科技企业服务体系。2022年,高新区入园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77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3家,东区高新园区综合排名全省第7位。二是全力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和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攀研院、攀枝花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寻找院企合作、东区转换的项目合作契机。携手推进“纳米二氧化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在东区挂牌成立攀西地区首家科技成果混改实体企业——四川金雅汇科技有限公司。天晟源生态环保咨询服务项目、凡虎新能源电动汽车配套产业项目落地东区。三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制定《攀枝花东区工业强区人才集聚支持细则》,支持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联合攀枝花学院、攀枝花机电学院为企业定向培养产业需求人才。探索总部(基地)+项目+人才的智力共享机制,全力培养使用本土优秀人才,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绿色通道,为高端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3、统筹兼顾、砥砺前行,经济运行指标稳中向好

2022年,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发展,园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一是抓经济促发展,综合指标稳中有升。2022年预计完成营业收入超过1240亿元,同比增加9.9%,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467亿元;项目总投资140亿元,同比增16.9%;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同比增加13.6%二是聚力项目招引,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进一步优化招商流程,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引,聚焦钢铁及延伸加工、钒钛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开展重点招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招引方式,引进一大批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的企业。2022年,园区工业招商签约总金额200亿元,包括循环经济产业园、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循环经济等26个项目,正在洽谈项目18个,拟投资金额达100亿元。

4、完善体系、坚守底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区高新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按照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以安全生产工作为基础,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全力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2022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1人(其中3起死亡事故为央企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与伤亡人数同比去年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经区政府审议通过的2022年我单位年初预算收入、支出总额为1,42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9.45万元、公用经费54.85万元、项目经费967.8万元;年初收入支出预算总额较2021年减少137.68元,减少原因:2022年项目收入、支出预算减少。

年度预算执行中,全年预算收入总额为1038.21万元,较年初预算收入减少,减少原因是项目拨款收入减少;全年预算支出总额为1,520.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5.99万元,公用经费77.83万元,项目经费976.81万元,较年初预算支出增加,增加原因:2022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收入1,038.21万元,预算收入完成率100%,较2021年度收入增加254.74万元,增加32.51%,增加原因:2022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新增了中汇渣堆污染治理项目、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项目,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22年支出1,485.68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100%,较2021年度支出增加218.79万元,增加17.27%,增加原因:2022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新增了中汇渣堆污染治理项目、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项目,项目支出增加;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22年收入全年预算数1,520.63万元,收入决算数1,520.6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具体见下表:

收入预决算差异情况表

编制单位:区高新园管会

 

 

单位:万元

项目

全年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985.04

 985.04

 -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53.12

 53.12

 

三、其他收入

 0.05

 0.05

 -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

 482.42

 482.42

 -  

合计

 1,520.63

 1,520.63

 -  

2022年支出全年预算数1,520.63万元,支出决算数1,485.6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3%,具体见下表:

支出预决算差异情况表

编制单位:区高新园管会

 

 

 

单位:万元

项目(按功能分类)

全年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差异原因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4.6

64.6

0.00%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7.47

37.47

0.00%

 

三、卫生健康支出

30.50

30.50

0.00%

 

四、节能环保支出

23.25

23.25

0.00%

 

五、城乡社区支出

53.12

53.12

0.00%

 

六、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825.59

790.64

-4.23%

自有资金历年结余形成的收入支出差异

七、住房保障支出

40.7

40.7

0.00%

 

八、其他支出

445.4

445.4

0.00%

 

合计

 1,520.63

 1,485.68

-2.30%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2022年本年收入1,038.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8.1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05万元,占总收入的0%。

2022年本年支出1,48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87万元,占34.25%;项目支出976.81万元,占65.75%。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2022年本年收入1,038.21万元,较2021年增加254.74万元,增加32.51%,增加原因:2022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新增了中汇渣堆污染治理项目、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项目,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2022年本年支出1,485.68万元,较2021增加218.79万元,增加17.27%,增加原因:2022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新增了中汇渣堆污染治理项目、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项目,项目支出增加;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分析“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例如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与分析。动用上年结转用于三公经费的情况与原因。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41.28万元,决算金额41.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6.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费0.4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同2021年度相比,减少1.88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购置费及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2022年度新购特种专用技术用车2辆,公务用车保有量较2021年增加1辆。

2022年项目考察接待次数、人次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较2021年减少1.13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022年度会议费经费支出0.13万元,较2021年度减少0.4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对接会议减少,会议费支出减少。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022年度培训费经费支出0.17万元,较2021年度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培训费支出减少。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无。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38.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85.04万元,占总收入的94.8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3.12万元,占总收入的5.12%。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485.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82万元,占总支出的34.25%;项目支出976.81万元,占总支出的65.75%。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2022年度非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05万元,全部由其他收入构成,为2022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2022年年末结转结余总计34.9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4.95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项目支出结转0万元。

2.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基本支出结转将用于2023年公用经费支出。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1资产情况:

2022年年末资产总计715.18万元,其中银行存款139.09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0万元,其他应收款净额396.8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79.24万元。资产总额较2021年度增加 66.87万元,增加10.31%,增加原因:收其他部门拨入工作经费,银行存款增加。

2、负债情况:

2022年年末负债总计501.05万元,其中应付职工薪酬0万元,其他应付款501.05万元。负债总额较2021年度增加78.99万元,增加18.72%,收其他部门拨入工作经费,其他应付款增加。

(五)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2022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管理中人员变动、社保缴费基数变动、重点项目增减等因素,导致收入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形成差异,对此,在编制下年年初预算时将这些因素加以考虑。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年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加快财务监管体系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预算公开。财务决算工作既是当年财务收支状况的综合反映,同时也是下一年度财力安排的重要依据。集中力量解决结账、对账中的复杂问题,并在基础数据生成后以最短的时间形成决算分析报告,及时完成了决算编制工作,审核及公开工作。加强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把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引入财务经费的管理,逐步建立起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资金使用过程全部进行量化考评。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督制度,强化重大项目经费的全过程审计。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在开展决算公开工作中,区发改在年末按照本单位财务工作开展情况实际填报,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区财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互联网上进行公示公开。

在开展绩效信息公开工作中,区发改在年末按照本单位绩效考核情况实际填报,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审核,审核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互联网上进行公示公开。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自行增加的审核公式和模板,请说明设置依据。

无。

2.对部门决算报表修订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表样、指标设置、软件、审核公式、模板和编审问答等,请列出并说明修改意见。

无。

3.对部门决算其他管理工作的建议。例如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部门决算信息化建设等建议。

无。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ygh   责任编辑: ygh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