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时间:2023-03-01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2023年部门预算(含预算绩效目标和政府采购预算)经东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全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负责全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

  (3)负责全区市场秩序监督管理。

  (4)负责全区宏观质量管理。

  (5)负责全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6)负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7)负责全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

  (8)负责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

  (9)负责全区计量工作。

  (10)负责全区标准化工作。

  (11)负责全区检验检测工作。

  (12)负责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工作。

  (13)负责全区知识产权工作。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

  (1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

  1.我局共设1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餐饮服务监督管理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股、市场规范管理和知识产权股、广告和价格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质量发展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我局下设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机构),分别是炳草岗市场监督管理所、东华市场监督管理所、大渡口市场监督管理所、弄弄坪市场监督管理所、瓜子坪市场监督管理所、银江市场监督管理所。

  (二)人员情况。

  (1)我局有行政编制75个,机关后勤事业编制6个,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行政执法类事业编制(参公)29个,东区消费维权和个私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个。我局在编人员98人,其中:公务员70人、工勤4人、参公人员15人,事业人员9人。

  (2)我局有聘用人员23名。

  (3)我局现有退休职工64名。

  (三)车辆情况。

  我局现有车辆编制15辆,实有车辆15辆。

  三、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监管。继续坚持推动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资等重点类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继续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重心,开展食品安全“细胞”建设,促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规范管理,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提档升级。

  (二)切实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健康有序发展。深入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推动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的打造。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培养本土品牌,打造东区新消费的新品牌,增强全区发展后劲。

  (三)围绕质量强区,以培育“名企、名牌、名标”和“对标达标”为抓手,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

  (四)围绕知识产权强区,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为主线,切实推进各项试点措施落地落实,完成试点各项任务指标。

  (五)围绕大案要案查处,针对民生需求,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坚持露头就狠打,遏制违法行为。

  四、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2616.8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55.8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收入预算2616.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6.8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支出预算2616.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6.98万元,占93.13%;项目支出179.89万元,占6.87%。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16.87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61.0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55.8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6.8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8.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0.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1.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6.3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东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16.8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55.85万元,主要是因为基本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8.24万元,占70.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0.93万元,占17.61%;卫生健康支出161.33万元,占6.16%;住房保障支出146.37万元,占5.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人民代表大会的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反映用于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3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512.6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包括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2023年预算数为1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反垄断、价格监督、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执法等市场秩序执法专项工作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3年预算数为1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药品(含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2023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反映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2023年预算数为116.14万元,主要用于反映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52.05万元,主要用于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8.75万元,主要用于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31.6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8.37万元,主要用于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14.9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4.10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1.87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58.3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46.37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主管部门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16.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57.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公用经费279.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东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9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没有安排出国出境。

  公务接待费

  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6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主要用于接待来访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13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1辆,食品抽检车1辆、越野车(不含城市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69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车辆数量无变动)。主要用于15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各项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业务需要。

  2023年将新购0辆车。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东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东区市场监管局以及下属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区消费维权和个私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等2家事业单位(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事业运行财政拨款预算为152.05万元,2022年的事业运行财政拨款预算为116.4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5.57万元,增长30.5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东区市场监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基层市场监管所会议室使用的投影仪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东区市场监管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东区市场监管局整体支出、部门通用项目和专业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指标、其他绩效指标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其中涉及当年财政拨款2616.87万元。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目录.docx

                  2.部门预算.xls

                  3.预算绩效目标.xlsx

                  4.政府采购预算.xlsx

                  5.名词解释.doc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陈娟   责任编辑: 田长琨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