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时间:2022-04-29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  阅读次数:

目录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三)机构设置

二、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2022年部门预算(含预算绩效目标和政府采购预算)经东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要求,现将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区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制定全区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编制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2.依法对全区各级各类档案室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

3.组织全区档案调研和档案宣传工作,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进行档案保护,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4.制定全区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指导全区档案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协助全区档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有关工作。

5.集中统一管理。接收、征集、整理区级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的国家机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

6.积极开展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编研出版档案史料,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服务。

7.组织和开展档案学术交流活动。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档案安全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时对各家档案馆(室)进行安全执法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经常开展档案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 二是要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档案资料的接收、馆藏、查阅、利用、服务全过程安全可控。

2.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归档制度。要求各单位内部建立健全档案归档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按时、按质接收各单位规范整理的档案资料。二是持续跟进“三重”档案。积极对接,持续“三重”档案的前期业务指导、中期强化管理、后期跟进服务。完善全区“三重”档案验收、登记、备案制度,有力落实“三重”档案的管理工作。三是强化档案工作考核。严格执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完成全区45家立档单位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任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档案行政执法常规检查。并完成区级部门及街道(镇)的年度考核。四是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督促完成年度归档任务,指导各单位一系列档案材料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全区各机关单位的档案年报统计工作。

3.加强档案队伍建设。一是采取请专家培训授课,去省、市档案局、馆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高档案人员理论研究和创新能力等综合业务素质。二是利用 “6. 9”国际档案日、“12. 4”宪法宣传日采取讲座、开展竞赛、媒体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对新档案法的宣传,传播档案文化。

4.档案收集和征集更上台阶。加强对重大事件、各类有保存价值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保护;全面推进新组织和新领域的档案资源建设,将新型组织、新生领域形成的档案纳入档案资源建设整体范畴;完成馆藏档案盘点并建立对应台账,加快各立档单位到期档案进馆步伐,到2025年实现馆藏数量比2020年翻番。

5.档案“双套制”进馆工作全面推进。在保证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100%的前提下,坚持新接收进馆档案必须达到“双套制”标准,积极推动62000余人/卷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的盘点、审核以及数字化加工工作。

6.突出服务宗旨,高位保持群众满意度。一是发挥档案文化展陈宣传的重要作用,深化社会对档案的认知和参与度。二是拓展服务渠道、方式、范围,用“五心”服务群众,持续保持高位的群众满意度。三是努力推动“三统一分”统筹全区档案外包服务,降低成本、统一标准、增强服务。

7.重点民生项目(数字档案馆建设)。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分期分批逐步到位的方式,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和档案服务网络化的“智慧档案”建设。区档案馆将建设电子档案数据支撑平台、电子档案管理与服务平台、操作平台、硬件支撑体系以及机房提升改造,提高档案馆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建立完善的覆盖全馆及区属立档单位的档案接收、管理、保存、安全和服务体系,以逐步努力建设达到“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标准,更好地服务政治、经济、社会民生。2022年一季度:完成数字档案馆一期的基础设施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开展试运行;2022年二、三季度:通过实操、修正、完善、加强的方式完成建设,确保运行;2022年四季度完成验收。

(三)机构设置

根据东区档案局三定方案(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单位已改为东区档案馆,但未更新三定方案,继续沿用原三定方案),本单位内设机构1个:办公室,行政人员编制5人,本年末实有在职参公人员5人,占用人才储备编制人员(事业人员)1人,纳入社保退休人员7人,聘用人员11人。

二、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收支总预算1176.12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30.1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1.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收入预算1176.1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9.06万元,占比85.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167.06万元,占比14.2%。

2.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支出预算1176.12万元。其中:人员类支出 170.11万元,占14.46%;运转类支出19.45万元,占比1.65%;特定目标类支出 986.56万元,占比83.8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76.12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30.12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项目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9.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167.0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7.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7.0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9.0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463.06万元,主要是因为预算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7.29万元,占94.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1万元,占2.50%;卫生健康支出13.71万元,占1.36%;住房保障支出12.86万元,占1.27%。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201)档案事务(26款)

行政运行(01项)2022年预算数为125.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区档案馆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参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部门日常公用经费等。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项)2022年预算数为4.48万元,主要用于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区档案馆职工伙食补助费等。

机关服务(03项) 2022年预算数为12.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区档案馆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部门日常公用经费等。

档案馆(04项)2022年预算数为233.21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的支出,包括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原区丽攀办档案资料移交进馆项目。

其他档案事务支出(99项)2022年预算数为581.81万元,主要用于档案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东区档案馆及公共图书馆合并建设项目、档案馆及公共图书馆大楼物业管护费、档案馆库房运行经费、档案专项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01项)9.7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等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2022年预算数为15.5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

行政单位医疗(01项)11.8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02项)2021年预算数为0.8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03项)2021年预算数为1.04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12.8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相关规定为在职职工缴纳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9.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0.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公用经费19.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区档案馆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没有安排出国出境。

2.公务接待费

2022年公务接待经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上级单位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日常公务用车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安排。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主要原因区档案馆无公务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档案馆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档案馆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拨款安排数为167.06万元,其中: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167.06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区档案馆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4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16万元,增长6.3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区档案馆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区档案馆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区档案馆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通用项目和专业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指标、其他绩效指标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其中涉及当年财政拨款1176.12万元。

三、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指区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7.行政运行:指为保障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为保障职工日常行政管理就餐补贴的支出。

 9.机关服务:指为保障事业单位人员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10.档案馆:指为保障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正常开展的各项资金。包括人事档案数字化加工、丽攀高速档案数字化加工、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等项目支出。

 11.其他档案事务支出:指为保障各类档案事务正常开展及档案馆大楼安全运行的各项资金。包括:两馆大楼物业管护、库房运行保障、档案专项工作、档案馆建设项目尾款结算等项目支出。

 12.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指用于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工作的各项资金。包括:基础配套设施及相关系统软件成本、库房改造、安装无轨密集架、档案消杀等项目支出。

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表.xlsx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