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攀枝花市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11-21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卢骏菲、吕静迪、尹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攀枝花市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建议》(第33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本情况

  东区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始终把科普和科创作为培养青少年科学核心素养的两条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目标,持续开展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奋力打造有科技质感的东区智慧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截至目前,东区拥有省级科技示范校2所、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实验学校1所、省防震减灾示范校2所、市级科普示范校6所、科学探究实验室7间、数字综合实验室8间、机器人工作室2个,并建成禁毒教育微基地、传统手工制作、“开心农场”等一批校园科普示范基地。两年来,共组织各类青少年校内外活动200多场次,参加各类科技竞赛8000余人次,在校学生接受科普教育6万人次,参与率90%以上。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行动计划》要求,东区以齐科学课程为主要抓手,以科普宣传等常规科技活动为主要载体,抓实青少年科技教育。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各类特色科技活动:

  (一)精心筹办校园科技节活动。一是每年依托“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科普时间节点,结合校(园)特色布置校园环境,突出科技主题,邀请专家入校开展专题讲座。密地外国语学校特邀攀枝花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刚老师利用校园电视台直播气象科普专题讲座。二十五中小集团阳光外国语学校作为攀枝花市唯一地面分课堂承办“天空课堂”活动,师生在观看直播的同时,专家带着学生动手实操,同步体验液桥演示、水油分离、太空抛物等实验,引导同学们从深度思考,激发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二是联手校外科技教育机构,将科技教育相关教学产品,如大疆编程无人机、大疆机甲大师、乐高编程机器人、小米机器狗等教学产品带入校园,让更多青少年体验操作,感受科技教育。截至目前,“科技进校园”活动已在银江中心小学校、花城外国语学校、二十五中小阳光外国语学校、二十五中小大渡口外国语学校、二小龙珠等学校积极开展,参与学生5000余人。

  (二)主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2021至2022年,东区连续主办第十八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普及组攀枝花赛区比赛、第十九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普及组攀枝花赛区比赛,为学生创造交流和展示科技创新才能的舞台。第19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东区共获得2个一等奖(全省共5个)、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三)组建寒暑假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从2020年暑假至今,每年的寒暑假都会组织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公益科技课堂的活动,根据参加学生的不同的年龄段设置适龄的课程,让学生充分体验科技教育的魅力,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2022年与酷咔青少年STEAM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合作开展科技公益课堂,增加“玩转物理”“疯狂化学”“探索生物”三个主题课程,聘请6位专家辅导团教师实验授课144节次,参与学生人数达1000余人。

  (四)开设人工智能社团课程。2021年9月-2022年6月,在花城外国语,十九中小,十八中小开展人工智能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大疆编程无人机和3D打印,并将无人机项目成功纳入到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2022年开展6节网上公益编程课程培训,共6000人次参与学习。

  (五)组织参加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东区在历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均获得省“基层优秀组织奖”和市“优秀组织单位”,师生获奖数量、等级均名列全市各县区前茅,成绩斐然。尤其是2021年“第36届攀枝花市东区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区属22所中小学校,300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获省市级奖励共114个,其中省级奖励14个(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2个、省三等奖9个),市级奖励100个(市一等奖37个、市二等奖34个、市三等奖29个)。

  三、存在问题

  一是财力保障有限,学校基础设备设施欠缺,开展科技活动的功能室、室外场所不足;机器人、创客等活动设备昂贵,学校无力持续投入。二是专业教师缺乏,科技教育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科学教育课程的落实与提升,持续开设科普知识公益课堂,全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为学生个体化差异发展奠基铺路。二是加大校本科技创新课程设计、研发,创立科创工作室、科创社团、打造有品牌价值的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三是加大科技辅导员技能深入培训,开展青少年科技交流、竞赛等系列活动,为东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教育创造最适合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东区将致力于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将从加强领导、搭建平台、队伍建设、整合资源、经费保证等方面,持续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夯实青少年创新教育良性发展基础,努力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尊敬的卢骏菲委员,再次感谢你们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曾清林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982335666 )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