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进一步打造攀枝花东区教育、医疗高地,吸引“中圈”人口集聚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王健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造攀枝花东区教育、医疗高地,吸引“中圈”人口集聚的建议》(第32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教育情况

  东区现有区属基础教育学校24所,其中小学9所(另有2个村小办学点)、九年一贯制学校11所、初级中学1所,高级中学1所,民办学校2所;在校学生31710人,其中,小学生18094人,初中生9512人,高中生4104人。长期以来,东区教育教学质量全市持续领先。2022年东区获义务教育突出贡献学校总数、贡献学校总数均创历史新高,获“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县(区)”,全市19所义务教育质量突出贡献学校,东区占10所;全市19所义务教育质量贡献学校,东区占7所。中考质量、国重上线人数均为全市第一;高考重本上线人数超2021年35人,本科上线人数超2021年44人。连续八年获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一名。2022年已吸引约1.7万名周边学生在东区就读,对外影响力和教育吸附力显著提升。

  二、工作现状

  (一)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壮大教师队伍。

  为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按照《攀枝花市东区人才引进办法》(攀东委办发〔2022〕3号)文件规定,按照“具有全日制国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或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获得区级及以上政府综合类表彰的或获得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优秀教师”标准,2022年秋季学期,拟从区外调入多名优秀教师补充到区属各中小学校。

  2022年,通过公招、直选、“绿色通道”等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教师47人,其中,到普通高校考核招聘优秀本科毕业生30人、硕士研究生2人,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教师15人。

  截至2022年8月,东区各级骨干教师511人,其中,省特级教师6人,省级骨干教师3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5人,市级骨干教师169人,区级学科带头人54人,区级骨干教师227人,潜力型教师9人,各级骨干教师的比例达24%。东区2167人教职工,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均为100%;名师工作室6个,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共496人,东区拥有领先周边县区的,能打硬仗,敢于创新的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

  (二)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围绕“优”字做文章。

  为顺应城市主城区人口流动聚集效应,满足城市新区开发建设教育资源配套需要,2019年将市十二小并入银江中心校;2020年撤并市二十八中小,其小学部并入市十小和市九小,初中部并入市江南学校,市二十七中小校舍划归市十五中,其初中部并入市十五中,小学部并入市十小。将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从市第二十五中小学校教育集团独立办学、将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教育集团小攀枝花学校校舍移交市第十五中学,支持市第十五中学申创四川省国家级优质普通高中;2022年,完成市向阳实验学校与市十八中小学校整合,市十九中小、攀成外办学调整,稳步推进市十五中争创省优质特色示范高中。

  (三)加大办学资金投入,围绕“强”字见实效。

  “十三五”期间,东区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3所,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办特殊教育学校1所,新建校舍面积近1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7100个,有效缓解了主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困境。所有学校均通过引进品牌名校、集团化办学等形式运行,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

  (四)加强教育信息化2.0建设,重塑智慧教育高地新形态。

  东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校校通”,宽带网络接入率、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多媒体教室均达到100%的目标,整体实现万兆传输能力,形成教育云平台相互融通、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目前,东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被省教育厅评为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在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教育信息化示范区评选中被评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布局调整力度,科学整合教育资源。

  一是江北片区改扩建 1—2 所学校的食堂和宿舍,继续推进江北学校布局调整。二是采取招商引资模式,利用闲置资源建设东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劳动实践基地。三是充分利用辖区内运动场地和运动场馆用于学生体育训练;规划新区学校,增大运动场馆面积总量;统筹规划学校改扩建功能室,做好新区学校规划设计。四是加快炳三区、炳四区公办学校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进度,争取2023年炳四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有效缓解炳三区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紧张的困难。通过新的普惠性幼儿园政策调整,吸引更多的高端幼儿园成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按计划逐步加大新鸥鹏等项目幼儿园工程建设,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无偿配建和移交工作。通过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回购阳城龙庭小区配套幼儿园“阳城龙庭一幼”,加快推进炳三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所数,深入挖掘公办幼儿园潜能,扩大现有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满足人民群众“入好园”“入公办园”的要求。力争2025年底以前,逐步达到公办幼儿园占比5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5%的市级工作目标。

  (二)完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先满足教师编制需要。一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二是通过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到普通高校考核招聘,引进区外优秀教师等方式多渠道补充新教师,加大对教育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东区教育,结合东区发展实际,以调整教育资源布局为契机,不断优化教师师资、年龄结构,使教师队伍良好、有序发展。三是根据东区教师队伍年龄、师资结构,优化考核细则,出台指导意见,督促学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探索职称考核新办法,将职称考核工作纳入学校自主发展项目,参与学校职称考核办法研究,严格把关,提高考核水平,净化考评环境。同时,吃透政策,挖掘潜力,积极为青年教师办实事。

  (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优化政府投入结构,强化生均经费保障。充分发挥财政教育经费引导作用,多措并举鼓励社会加大教育投入。结合东区实际,通过五年时间,完善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三全两高一大”(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任务目标。

  下一步,东区将致力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从加强领导、搭建平台、队伍建设、整合资源、经费保证等方面,让东区教育事业成为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可靠保证。

  尊敬的王健苏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曾清林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9823356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