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东区小区垃圾房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陈晋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东区小区垃圾房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0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垃圾房实际情况

  目前,东区共有垃圾房301座。其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接管理的垃圾房80座,社会管理(即各街道、银江镇和物业等管理)的垃圾房221座。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直管垃圾房管理标准如下:落实专职管理员负责垃圾房的日常管理,并保证管理质量达标。保持垃圾房房顶、周围、内外墙面干净整洁;房内天花板、墙壁、门窗等无污迹、无淤水、无蛛网;每天消杀2次,3天清洗1次,禁止焚烧垃圾杂物;垃圾房内垃圾密闭袋装,或用容器收集,做到地面无散乱垃圾;及时维护、更新设施,保持垃圾房设施完好。同时,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社会管理的垃圾房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二、关于您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对老旧小区的垃圾房进行改造升级,符合分类投放要求,增设配备必备的设施。尽量具备照明、洗涤、排污设施等,有洗手区、投放区、清洗区、空桶区、满桶区、工具间和可回收物收集间等必备的功能分区”的建议。

  1.截至2022年8月,东区已布点56套分类设施,其中五门三分类35套、六门四分类15套、智慧化分类设施6套(学府花园、海德堡各3套),规范80座垃圾房、622套果皮箱、545只垃圾桶分类标识,城市繁华干道沿线配置207套三分类果皮箱。同时,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督促街道(镇)规范垃圾收集设施分类标识,建成分类收集亭6座(中央铭城1座、人才公寓2座、天德华府1座、莲花街2座),配置分类收集箱4套(铜锣湾3套、沙坝三社村委会1套),完成4座老旧小区分类设施提升改造(湖光中街、银河AB座、攀宾小区、蝶逸苑)。以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卫生意识,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

  2.分批设置“密闭式垃圾箱”。东区已印发《攀枝花市东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攀东城管办〔2022〕1号),要求推进智慧化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建成一批集便利化、精细化、人性化功能于一体的分类设施(具备遮雨、照明、洗手、擦手和破袋装置等功能)。截至目前,东区已在海德堡、学府花园开展了智慧垃圾分类设施试点工作(详见附件1)。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广。

  (二)关于“对清洗垃圾房的污水要规范进入城市排污管道”的建议。

  当前,东区辖区垃圾房普遍老旧,建设初期受建成区市政管网不完善、建设地理限制选址困难、居民小区道路狭窄、坡陡弯多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均未修建排水系统,清洗垃圾房的污水未规范进入城市排污管道。目前,垃圾房改造已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实施,对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垃圾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其列入重点工作提升改造计划,因地制宜逐步开展。目前,已对环卫直管的3座垃圾房(阳光大厦楼下垃圾房、炳办外垃圾房,桃源街垃圾房)进行了标准化提升改造(详见附件2)。改造内容包含:统一墙面色调、垃圾分类标识、垃圾分类引导宣传内容、管理制度、告知书等;平整室内地面、墙面满墙贴瓷砖;增设垃圾投放口,实现三分类或四分类投放;接通上下水,下水接入附近污水管网;设置“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东区”分类标语的标准,以规范的分类设施引导居民知分类、懂分类、参与分类,并根据实际成效逐步推进其他垃圾房提升改造。同时,对中心医院垃圾房、桃源街垃圾房等进行了排水系统改造。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行第二批垃圾房标准化提升改造,预计改造20座。

  (三)关于“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对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房建设要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且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督”的建议。

  1.新建住宅小区垃圾房属于物业管理,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行业监管,各街道(镇)进行日常管理。对存在管理不到位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对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业主整改。

  2.为进一步规范垃圾房管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区301座垃圾房制定了《垃圾房信息一览表》责任牌(详见附件3),明确了每座垃圾房的权属单位、监管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联系方式等,方便群众监督。

  尊敬的陈晋卫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附件:1.智慧化垃圾分类设施图片

       2.标准化改造后的垃圾房及作业人员进行消杀图片

       3.垃圾房责任牌图片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苟小燕  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电话:13982312938)

  附件1

  智慧化垃圾分类设施

 

 

 

  附件2

  标准化改造后的垃圾房及作业人员进行消杀

  附件3

  垃圾房责任牌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