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创文·现场|大渡口街道:文明创建走深走心

时间:2023-02-26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东区大渡口街道各社区和托管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扮靓“面子”、做实“里子”,让辖区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的厚度与温度,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思想共识。

  织密“文明网”筑牢“安全网”

  “现在进入风季了,感谢社区及时清理危树,既消除安全隐患,又美化了环境。”居住在东方红社区的李阿姨对社区清理路边危树的行动点赞。

  此前,东方红社区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时,发现军分区围墙外益华路沿线边坡堡坎有几棵枯树,不仅影响道路景观,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社区第一时间与军分区对接,双方实地查看后确定了清理方案。2月16日,军分区组织官兵对枯死树木实施砍伐,分段切割后移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对现场残留物进行了清理,切实做到消除大隐患,不留小脏乱。

  “光明”与“文明”一路同行

  “你好,我是华庭雅居小区的居民,我们小区外面部分路灯不亮了,出行很不方便。”日前,光明社区接到居民电话反映路灯不亮的问题。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发现,这些路灯因安装年限较长,部分零件已超过使用寿命,导致夜间无法照明。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区住建局开展检修,对6盏路灯进行了老旧零件更换,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了方便。

  扮靓广场点亮游园文明

  草长莺飞,春光烂漫的好时节,在五十四片区,不少居民喜欢到步步高广场散步赏景,但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多有发生。为此,金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和市、区两级包保联创单位下沉人员一起行动,对步步高广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开展了一次大扫除,对广场绿化带损坏、小广告乱涂等问题进行了相应整治。同时,社区还通过小喇叭在广场内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增设文明标语牌和志愿者巡查劝导等方式,提醒群众遵守管理制度,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营造文明游园环境。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人气

  “社区环境要文明,楼道通道要畅通。爱护花草和环境,垃圾分类要实行。”近日在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老来乐”志愿服务队以快板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押韵的唱词、生动的演绎,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掌声。

  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非遗折纸传承人带领辖区青少年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立春”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开展南山林带卫生大扫除,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共同策划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赢得居民群众广泛响应。

  “网格+宣传”跑出创文加速度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才能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大渡口街社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定员定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线上,各网格充分利用居民QQ群、微信群,向居民群众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创文公益广告等,号召辖区居民群众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引导群众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线下,充分利用网格内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文明理念、居民公约,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爱教基地周边等点位布置公益广告,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向上向善的能量,同时结合消防安全宣传、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移风易俗、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入行。

  

  推进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大渡口街道托管华山村的起步之年,在街道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华山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创文为契机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华山村以村社为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对村道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进行清理,针对华山农贸市场、华山干货市场等重点难点区域,压实门前“五包”责任,并增加每日巡查频次,对巡查发现的占道经营、坐商不归店等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现场整改。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